人氣 2163

「都市山老鼠」樹木剪到斷頭 立委質疑遭盜賣

#地方 #山老鼠 #樹木 #砍樹 #業者 #護樹團體 #陳椒華
聯合報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護樹團體8日表示,這幾年全台各地斷頭修剪樹木的慘案不斷,許多修剪砍下來的枝幹比大腿還粗,經調查發現與香菇產業高價到處收購木屑有關,樹木修剪的業者疑似為了取柴變賣,把樹木愈砍愈慘,如同都市裡的山老鼠。
 
高雄愛樹人執行長莊傑任以高雄中興公園為例表示,調查發現業者將高價的木料和細枝葉分類,枝幹被分段整理成收購商需求尺寸,用不同車輛載走,顯示斷頭修剪與修剪亂象和木料價值有關聯性。他強調,這並非個案,台灣到處都有類似現象。
 
立法委員陳椒華(中)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樹木修剪業者疑似圖利,把樹木過度修剪,如同城市裡的山老鼠。圖/聯合報記者林澔一攝
立法委員陳椒華(中)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樹木修剪業者疑似圖利,把樹木過度修剪,如同城市裡的山老鼠。記者林澔一/攝影
 
陳椒華表示,國產署身為國有資產的主管機關,卻從未依據國有資產法去監督樹木修剪資材被盜賣的問題,以台中市一年一萬五千噸起跳的枝葉量為例,若經適當分類後轉賣,將可能替市府帶來千萬收入。
 
陳椒華指出,身為樹木中央主管機關的林務局,目前對樹木修剪沒有規範和法規,也未明文禁止直徑五公分以上大枝幹剪除、禁止斷頭修剪等,如今這些大木料被發現可以轉賣給做太空包的業者,應修法遏止大枝幹剪除,否則廠商恐怕會愈砍愈粗。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處分組科長蔡芳宜表示,斷頭部分因為各縣市有不同合約,要求承作廠商需有技術資格才能承包;目前相關法令沒有政府木料堆置場的制度,只要求廠商當作一般廢棄物處理。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簡任技正林科言說,相關單位可能忽略修剪下的木料價值屬公有財產,主計、政風單位會再要求廠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