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

景氣走緩 今年上半年製造業加班工時探十年低

#居家 #製造業 #加班 #景氣 #工時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綜合報導

受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6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已經連續九個月負成長,上半年平均加班工時更為十年低點,同時也影響廠商發放績效獎金的意願,主計總處今(12)日公布1-6月總薪資平均為56,870元,年增率僅1.61%,為近三年同期最低增幅。

主計總處發布6月薪資概況,全體受雇員工的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1,782元,年增2.38%,主計總處說明,反映基本工資調漲,年增率仍維持在2%以上。若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為48,286元,年減0.44%。

受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6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已經連續九個月負成長。 記者鄭超文/攝影受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6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已經連續九個月負成長。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受到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今年以來,廠商發放績效獎金的態度沒有往年積極,致使6月總薪資轉為負成長。

潘寧馨說明,經常性薪資屬按月發放的固定薪資,具僵固性,調升上一定的水平之後,很難再調降,因此相對不會反映當前的景氣動態。而非經常性薪資與景氣連動性較高,包含紅利、年終、年節、績效獎金和加班費,廠商在這部分會考量大環境的狀況,調整發放的月份和額度。

整體而言,潘寧馨坦言,今年廠商發放績效獎金的情況確實比去年差,雖然政府調升基本工資帶動整體經常性薪資的年增率,但在非經常性薪資及總薪資部分,仍會受制於景氣擴張力道影響。

加班工時亦反映景氣狀況,其中又以製造業較具指標,在景氣好的時候,廠商接單較多,工業生產活動較為熱絡,加班狀況會比較多,反之則減少。

潘寧馨指出,製造業加班工時從去年10月美中貿易戰惡化開始,連續九個月呈現負成長,今年1-6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平均每人每月加班14小時,為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顯示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已影響勞動市場。

另外,今年上半年以來電子零組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減少約3,000人,減少人數為各行業別中最多,且為近三年首次負成長。潘寧馨說,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為台灣主力產業,除了近期綠能產業、面板產業表現不佳,亦不排除與景氣狀況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