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逾3000公尺海拔重建369山莊 未來1樓變2樓

#雪霸國家公園 #拆除 #重建 #工程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雪山主峰路線369山莊拆除重建工程,經費雖高達7200萬元,但因施工地點海拔高達3150公尺,運輸建材就是一大挑戰,雪管處先前2度招標都乏人問津,24日下午特別辦舉辦招標說明會,鼓勵廠商踴躍參與,期盼共同在台灣國際級登山路線上打造地標建築物。
 
標高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是享譽國際登山路線「聖稜線」的門戶,每年吸引許多國內外登山愛好者前來,369山莊是雪山登頂前最重要的住宿點,但建物當年由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興建,迄今逾40年,建物老舊且結構受損,因此雪管處爭取拆除重建,新山莊已設計完成,可提供山友更優質服務,24日下午的招標說明會共有3家甲級營造業者到場,山莊興建工程預計10月6日上午9點截止投標、10點開標。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雪山主峰路線369山莊重建工程,新山莊設計為2層樓,公共空間將倍增,廁所也會改設在山莊內。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雪山主峰路線369山莊重建工程,新山莊設計為2層樓,公共空間將倍增,廁所也會改設在山莊內。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369山莊拆除重建後,建築將從現有1層增為2層樓,公共空間也倍增,強化許多對登山客的服務功能,除規畫有醫療室、乾燥間、餐廳及交誼空間,目前在山莊外的廁所也會改設在山莊內,方便山友使用,至於供餐將委外由專人負責,藉此控管廚餘量以減低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山莊床位也將改為抽籤制以求公平。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369山莊是山友攀登雪山主峰最重要的住宿點,現有106個床位可供山友上網登記住宿
 
,從去年1月到今年8月共600多天,其中多達466天登記超額,山莊改建規畫12人1間通舖,仍維持目前106個床位總量;目前369山莊採上網並依登錄先後順序提供山友免費入住,重建後將改為抽籤制, 不熟悉上網山友入住機會增加,提高公平性,管理方式也與其他高山型國家公園一致,在2個月前申請,1個月前抽籤排定入住。
 
他表示,新山莊將派遣人員進駐,山友採收費住宿,預估每床480元,目前369山莊由山友或協作員自行打理、烹煮餐點,未來將委外統一辦理供餐,如此可減少山友負重攜帶食材情況,且減少廚餘量。
 
除369山莊推動拆除重建,雪霸國家公園今年也籌建油婆蘭、瓢簞2棟山屋,因規模、量體較小,現已協調由內政部空勤總隊協助運輸建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