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歡喜入新厝 打掃除味有撇步

#新房 #入厝 #大掃除 #裝潢 #甲醛 #有機溶劑 #臭味 #信義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新房入厝前常需大掃除一下,但不論是否有裝潢,總是要留心4大盲區,尤其是裝潢建材和粘合劑裡的甲醛及有機溶劑的臭味讓人難以忍受,揮發氣體更可能傷害身體,專家建議有些打掃上的小撇步,讓人歡喜入厝。
 
信義居家表示,不管是中古屋或新成屋,也無論是否有重新裝修,入厝前必定會先大掃除,但卻容易有4大「盲區」,以中古屋來說,最常見第1種盲區,就是水垢或油垢,包含浴廁、廚房等,或多或少都有沉積的汙垢,一般人打掃起來頗為吃力。
 
新房入厝前常需大掃除一下,但不論是否有裝潢,總是要留心4大盲區。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租屋族書桌不僅要挑選甲醛釋出極低材質,後掀式的隱藏收納空間,各種電線都能收得無影蹤。(特力屋提供)
 
第2類打掃盲區是沙發、床鋪或衣櫃等這類「不會搬動的家具」下面,常會發現地面累積厚重的灰塵甚至是陳年汙垢,這些汙垢通常用清掃方式無法清除,還得用力刷洗。
 
新成屋或新裝修過的房子雖然較無上述狀況,但常見第3類盲區問題,就是裝潢後遍布全家的粉塵,包含天花板、牆壁、系統櫃,還有浴室的浴櫃、淋浴間玻璃和馬桶,廚房的櫥櫃等,都需進行細部的吸塵、擦拭、清洗,才能安心搬入。
 
第4類盲區就是五金類,包含洗手間的五金、流理台的檯面,裝修時常會有碰撞或擦傷受損,也都要清潔完才能看出,打掃後記得詳細檢查。信義居家建議,裝潢後通常有「粗清」跟「細清」,「細清」最好安排在裝修後的3-5天,等細微粉塵都落下來之後,更有效全面的清潔。
 
此外,新裝潢好的房子裡總是會有一些刺鼻的味道,常讓人頭痛、噁心,這些刺鼻異味的來源,就是裝潢建材裡的甲醛和有機溶劑。21世紀不動產提出幾種解法,讓民眾新家裝潢後能夠輕鬆去除甲醛,快速異味退散!首先就是從源頭開始,降低甲醛物質,也就是裝潢時降低過度裝修,減少使用木作家具,或是選擇使用環保、低甲醛的建材,油漆則可以選擇無毒、水性,通過綠建材認證、國家標準檢驗,無毒無甲醛的油漆種類。
 
其次是打開窗戶,通風對流,讓甲醛隨著氣流散去,可搭配電扇或循環扇,加強空氣中的對流,以45度角斜吹家具,可有效讓縫隙內的膠合劑散出。第3種方法就是在室內種植一些可吸附甲醛的植物,如虎尾蘭、黃金葛、發財樹等。還可以擺放一些活性碳吸附甲醛,也可以搭配空氣清淨機用活性碳濾網來吸附甲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