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

五四與詩歌 大師前進校園對談

#中山大學 #五四與詩歌 #余光中 #陳芳明 #李瑞騰 #新奇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6日舉辦「五四與詩歌」座談,余光中、陳芳明、李瑞騰受邀與談。3人雖認為,時至今日已很少人在講五四,但五四運動不管從文學或文化對華人世界產生很大影響,再過3年將是100年,值得重新反省。李瑞騰從古典傳統看五四。

他認為,民初時候發起五四運動,可從晚清時期思想來談,當時中國正處於新舊衝突,被認為較保守國學大師,在西方力量進到中國後,主張要有新變化,因而對中國有很大改變。李瑞騰指出,談五四可從晚清找關鍵,另可從政治革命與維新,表現出詩歌改革與對抗八股。

他也認為胡適推動白話文運動早在晚清時期就有社會基礎,加上新傳媒推波助瀾,當時以白話文為主刊物有40多種。「大概很多人不談五四了」,但陳芳明認為,就算在現今,五四在文化、啟蒙影響性還是很難令人忘懷,誠如余光中老師講過,影響他一生大傳統可從詩經以下古典文學,小傳統則是五四以後的新文學運動。

陳芳明坦言,五四對知識運動怎麼評價,有左派、右派解釋,台灣講民主、科學,大陸則認為五四是中國馬克斯主義傳播起點,可謂一個五四各自表述,不過他認為兩者均是五四具體內容。擔任總結余光中指出,五四剛開始是政治事件,後來發展為新文化的德先生與賽先生在中國運動。他表示,談五四運動不能光講胡適,要追溯到蔡元培,尤其蔡在一般學問外還有美學論述,都深深影響當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