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6

光害稻作遲不結穗

#地方 #光害 #農作 #稻作 #農業發展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許多稻田陸續進入結穗期,不過,員山鄉深溝地區有農民反映,農路旁的稻作受到路燈光害嚴重影響,許多稻子遲不開花結穗。員山鄉公所回應,農路昏暗改善與農作光害難兩全,將研議如何將光害問題降至最低。

宜蘭縣水稻育苗技術協進會理事長王得利表示,過去日光燈的影響還不大,如今路燈換成高壓鈉氣燈,光害問題就很明顯了,同一塊稻田都已結穗成金黃色,路燈周圍稻子仍是一圈翠綠色,有處光害區甚至在白天也可看出電桿影子,因為影子區都結穗了,對照其他翠綠顏色格外顯眼。

王得利表示,以「高雄147號」品系的稻子為例,每公頃約收成可1萬台斤,假若受到光害,則會短收5%,對於大規模種植的農民來說,影響甚鉅。員山鄉長江永和回應,許多農路原本設置的路燈是日光燈,居民反映亮度40瓦的日光燈,光照範圍僅20多公尺,兩盞路燈中間仍視線昏暗。

因此近來年陸續改為亮度逾150瓦的高壓鈉氣燈,光線亮度與涵蓋範圍均加倍,鄉內8000多盞路燈已更換逾半,如今卻出現稻作光害問題,將進一步研議解決之道。

「稻子被路燈搞糊塗了。」宜蘭大學農業推廣委員會總幹事高建元博士指出,稻子屬於短日照型植物,日照短於臨界時間才會觸發開花機制,路燈全夜照射讓稻子誤以為還有日光,因而影響到正常開花結穗時間。

高建元建議,農民可在插秧前選擇光照影響較小的品系,或由道路管理單位替路燈加裝光罩,將光源侷限於道路,盡量避免稻田被照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