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

西班牙變天 首相拉霍伊下台

#寰宇 #西班牙 #拉霍伊 #義大利 #歐盟

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就在歐盟與美國因鋼鋁關稅問題鬧得不愉快之際,歐盟內部也不平靜。西班牙和義大利政治都有戲劇性變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被國會通過不信任案趕下台,由少數黨領袖桑切斯接任;義大利則產生了有反歐盟傾向的新總理朱塞佩·康特,他的兩位副總理都強烈反移民和反歐盟,一般認為,這將對歐盟團結帶來政治陰霾。

少數黨領袖接首相 加獨恐再起

西班牙政府為免政府出現真空,由發動不信任投票動議的工人社會黨黨魁桑切斯接掌首相,預料新政府將採親歐盟政策。但PSOE在國會席次未過半,將難推動立法。不過,西班牙可能引起政治動盪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可能再起。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右)遭罷免下台,由工人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左)接任首相。(法新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右)遭罷免下台,由工人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左)接任首相。(法新社)

義大利則產生有反歐盟傾向的新總理朱塞佩‧康特。(美聯社)義大利則產生有反歐盟傾向的新總理朱塞佩‧康特。(美聯社)

在西班牙變天同日,加泰隆尼亞新自治政府人事也獲中央批准,意味中央將結束對加泰自治區的直接管制,一般認為,如何處理加泰分離主義傾向,將是新政府首要問題。

西班牙通過不信任投票案源於西班牙史上最大貪汙案判決。包括拉霍伊政府前財長在內的29名前高官與人民黨幹部被控收賄、濫權、逃稅、洗錢等多項罪名,西班牙最高法院裁定有罪,並判重刑。「人民黨」本身也因1999年-2006年收受廠商綁標回扣舞弊案,遭判罰24萬歐元(約新台幣836萬)。儘管拉霍伊本人極力撇清和貪汙案關係,但判決出爐後,在野黨團隨即對拉霍伊誠信提出質疑,桑切斯更在國會眾院對拉霍伊提出不信任動議獲得通過。

此外,歐盟第四大經濟體義大利的發展對歐盟團結帶來壞消息。義大利出現民粹主義政府,反建制政黨「五星運動」與極右「聯盟黨」同意在財長人選上讓步後,1日終於成功籌組聯合政府。54歲政治新人康特(Giuseppe Conte)1日再獲提名為總理,並與執政聯盟內閣在1日下午宣誓就職,結束義大利將近3個月的政局之亂。

義國新總理就職 歐盟團結隱憂

義大利3月國會大選後,因無政黨或聯盟取得過半數議席而出現懸峙國會。極右「聯盟黨」得票最多,左翼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卻是最大單一黨。兩黨終於在本月中達成共識,推舉第三方人選康特擔任總理。不過,他的兩名副總理都是反移民,反歐盟大將,對整個歐盟團結也將帶來不利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