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98

「這種電器」每月耗電驚人!掌握正確使用省荷包

#居家 #省電 #電器 #崔媽媽基金會 #電熱水器 #快煮壺 #微波爐 #烤箱 #電熱水器耗電 #租屋電熱水器不熱 #電熱水器 耗電 #電熱水器一個月電費 #儲熱式電熱水器一個月電費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一般來說,電熱水器比較常出現在分租套房及雅房的出租物件中,這類型的物件,房東收取電費通常不會依據台電的級距分段計費,而是統一以一度4.5元~6元計算,崔媽媽基金會指出,電熱水器平均一個人一個月會耗電一百度以上,造成每個月支出的電費可能在好幾百甚至上千元,掌握電熱水器正確使用的方式,將能省下不少電費。
 
電熱水器按熱水製造原理以及體型大小,分為「儲熱式」和「瞬熱式」2種,儲熱型熱水器運作方式如熱水瓶,需要長時間保溫,而為了常保水溫,只要水溫一下降,電熱水器便會自動加熱,若家中使用的是此類型電熱水器,為避免成天反覆加熱浪費電,建議洗澡前30分鐘再開啟。另一種瞬熱型熱水器運作方式如快煮壺,可以瞬間加熱,但瞬間加熱的當下也是最耗電的時候,建議洗澡時不要反覆關閉開啟熱水,降低瞬間加熱的次數。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電熱水器及不少電器耗電量大,造成每個月支出的電費不少,使用上要掌握正確方式。示意圖/pexels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電熱水器及不少電器耗電量大,造成每個月支出的電費不少,使用上要掌握正確方式。示意圖/pexels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若使用儲熱式熱水器,建議依據使用人數、使用習慣(淋浴、泡澡等)、平常用水量,挑選適合的熱水器容量,若挑選過大的容量,只是多耗電;此外,可依照季節調整熱水器溫度,建議夏天設定40~50度,冬天設定50~60度。另外洗澡用水量要適中,淋浴的用水量與用電量,比起盆浴來說更節省,建議採用淋浴方式洗澡,可以省下較多電費。不管使用哪種類型的電熱水器,在使用完畢後,記得關閉電熱水器總電源,不僅省電,也可避免電線走火。 
 
除了電熱水器,一般人家中也有幾種每天都會用到的體積雖小、但耗電量大的家電產品,崔媽媽基金會建議以下幾項家電除了掌握正確使用方式節省,在不使用時,也都要把插頭拔起來。承租分租套雅房的朋友,通常瓦斯爐可以煮熱水,因一個人居住,白天上班上課不會在承租處飲水,可能也不會特別購買飲水機,而是使用快煮壺,要喝水的時候再煮;但快煮壺瞬間加熱的原理是非常耗電的,建議可以一次煮好熱水後放進保溫瓶中保溫,才不用反覆加熱增加耗電量。
 
吹風機體積雖小,但吹風機的耗電量高達1000~1400W,除了隨時拔插頭之外,建議在吹髮前可以先用浴巾將頭髮的多餘水分擦乾,直接減少吹風機使用的時間。而微波爐以及烤箱會建議在沒有使用時把插頭拔掉,使用時食物可以不用加蓋,並確實調整火力大小,避免用太高瓦數過度浪費電。電視、電扇耗電量屬於中等,但仍建議不使用時,隨手關閉電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