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金門牛結節疹延燒 台灣恐染疫

#金門 #牛結節疹 #疫情 #畜牧業 #農委會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李金生/綜合報導
 
金門縣爆發牛結節疹疫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召開記者會證實,當地疫情有擴大趨勢,目前已撲殺82頭疑似感染牛隻,全縣另有140頭疑似病牛待撲殺;專家示警,疫情不排除會傳染至台灣本島。
 
根據防檢局統計,金門全縣共有594場養牛場,共計6282頭牛,其中畜試所的種牛牧場在養頭數為548頭,有23頭確診,為防範疫情擴大,已將同棟共計74頭的牛隻撲殺焚化。
 
金門牛隻將緊急施打疫苗,未來不再全場撲殺。(李金生攝)
金門牛隻將緊急施打疫苗,未來不再全場撲殺。(李金生攝)
 
至於民間畜牧業者,防檢局指出在案例場3公里外共有546場,目前防檢局人員已訪視152場,其中有多達20場有疑似案例,共有8頭牛隻被撲殺。
 
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莊士德說明,牛結節疹主要透過庫蚊、廄蠅等吸血型蚊蟲傳播,其症狀潛伏期可長達28天,因此難以早期發現,2016年曾有報告指出,牛結節疹疫情的擴散速度是以每周7.3公里來進行,若該類病媒蚊藉著風,一天可飛30公里,因此不排除有擴散至本島的可能。
 
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已找到荷蘭與南非有生產與這次病毒株相近的疫苗,農委會已緊急下訂1萬劑要供金門全縣來使用,由於台灣與金門距離上百公里,本島暫不考慮全面施打疫苗,透過加強航空器、船隻的清潔與消毒應能達到防疫效果。
 
陳吉仲強調,目前已下令往返金門、台灣本島的航空器、船隻都必須做好消毒,接下來還會與環保署合作,在全國各地執行噴灑環境用藥驅逐病媒蚊的措施,同時加強走私查緝,三箭齊發,盡力防止牛結節疹傳至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