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8

救石虎關鍵十秒!路殺預警系統首上線

#石虎 #地方 #卓蘭 #路殺 #交通

聯合晚報 記者董俞佳/台中報導

台3線卓蘭先試行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活動區域以苗栗、台中、南投的淺山丘陵區為主,石虎路殺事故不斷,公路總局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建構首部路殺預警系統,當車來時,可透過聲光讓石虎慢數十秒到一兩分鐘過馬路,降低被撞的風險,系統今天在台3線卓蘭示範區上線。

首部路殺預警系統上線,降低石虎被撞風險。圖為公路旁警示標語,提醒用路人放慢車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資料顯示,台灣石虎數量只剩約500隻。讓人難過的是,中部石虎路殺事件頻傳,以苗栗縣為例,今年1月發生5起石虎路殺案。公路總局指出,石虎受到人類日常活動干擾大,棲息地也因道路切割而破碎,路殺案不只威脅石虎生存,也影響用路人安全。

公路總局過去設置生物廊道、生物圍網及警示用路人的標語,減少路殺案,像是於路旁設置矮鐵網,避免石虎、白鼻心,甚至是流浪貓狗闖入,還有於台26線設置專屬蟹道,讓車蟹分流等等。

AI辨識+聲光波 讓生物緩速

公路總局指出,這次再與特生中心及中興大學合作研發AI辨識系統,以及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建構出路殺預警系統,今天啟用。交通部長林佳龍宣示今年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苗栗工務段段長陳禎康表示,當前方有車來時,系統拍攝偵測到石虎,隨即會發出高頻聲波與光線,以延緩石虎通過的時間,約可延緩數十秒至一兩分鐘。

陳禎康表示,示範路段為石虎出沒熱區,全長約2公里,由當中挑選四個點設置系統。至於未來是否再推到其他路段,陳禎康說,要先看試辦成效,納入評估。

交通部指出,未來地方政府盤查石虎等保育類及瀕危野生動物出沒熱點周遭的公路,可向公路總局申請經費,未來,進行道路新闢、拓寬或改善工程案經費時,將依照盤查報告案,納入生態廊道所需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