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各縣市分區解封降級?專家:勢必亂掉

#分區降級 #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 #防疫 #陳時中
聯合報 記者楊竣傑、李成蔭/綜合報導
 
台灣連續7天確診數降至200例以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不排除分區降級可能性,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台北市每日降到10例以下,考慮部分場館解禁,但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目前仍無此條件。各縣市對於分區降級也有擔憂,專家更提醒台灣早已是一日生活圈,分縣市降級勢必會亂掉。
 
柯文哲考慮若疫情趨緩,先解封部分不吃飯的場館,但雙北是生活圈,需共同考量;侯友宜昨表示,目前新北疫情仍嚴峻,還有很多「隱形傳播鏈」存在於社區中,新北公有場館到28日前都還沒有解封條件,抗疫還有一段很辛苦的路要走。
 
台灣連續7天確診數降至200例以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不排除分區降級可能性。圖/聯合報資料照
雙北民眾「自主封城」,三級警戒之後的第一個週末,台北東區信義商圈,人車稀疏,宛如一座空城。記者林俊良/攝影
 
侯友宜說,不要小看只有幾十個、甚至幾個案例,若硬要解封,屆時處理恐會來不及。侯友宜指出,新北是當初第一個關閉八大場所及公有場館的城市,未來開放的條件,一定是等到防疫工作落實與疫情控制到大家都認為沒有問題,且疫情完全沒機會上揚時,現在看起來並沒有這些條件。
 
全國三級警戒距離中央訂的6月28日警戒時間僅剩一周,許多民眾關心何時能降級。針對是否分階段或分區降級時,指揮官陳時中稱「不排除任何可能」。
 
但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不分藍綠皆反對分區降級,關鍵是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
 
「分區降級一定會亂掉。」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若分區解封,社區內若有隱性感染源,以八大行業為例就會往開放的地方流竄。尤其若雙北持續三級警戒、其他縣市降級,難以實施縣市「邊境」管制,或要求三級警戒區民眾不得到二級警戒區。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張書森提醒,歐美過去曾因解封的等待時間不夠,防疫保護行為沒跟上,使「疫情降溫解封後疫情又爆發,接著陷入爆發與解封間的循環。」值得台灣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