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

辨識登革熱蚊 蚊臉0.07秒辦到

#居家 #登革熱 #蚊臉 #AI #GIS #病媒蚊

中國時報記者 魏怡嘉/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人臉」辨識,但聽過「蚊臉」辨識嗎?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人工智慧科技(AI)開發出「蚊臉」辨識系統,可在0.07秒之內,就辨識出遭誘捕進桶的蚊子是否為登革熱病媒蚊,準確度高達97%,且可透過網路及地理資訊系統(GIS)傳送回控制中心,讓監測單位可以即時掌控病媒蚊的消長情形,必要時迅速撲滅,阻斷疫情的發生。

這套「蚊臉」辨識系統,最快今年即能運用於社區登革熱防治。拍1萬多張照片建檔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倫德表示,「蚊臉」辨識系統的建立,必須要有蚊子的圖像資料庫才能做比對辨識,一隻蚊子即拍了700多個角度、1萬零800張的照片。

國衛院開發出「蚊臉」辨識系統,可在0.07秒之內,辨識出登革熱病媒蚊。(魏怡嘉攝)

蚊子在被誘飛進入捕蚊桶後,微型攝影機即進行拍攝並展開比對,在0.07秒之內就可將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與家蚊分開,此時傳送系統即會將資訊傳回監測中心,並透過GIS顯示地點,讓監測中心快速掌握登革熱病媒蚊是否已經在哪個地點明顯增加,必要時在第一時間採取防疫措施。

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副執行秘書陳俊宏表示,過去登革熱都在人體遭到叮咬後檢驗才知道,環境監測多透過病媒蚊產卵數量來做評估,受限人力,出動人員將集卵桶帶回,最快也要1星期,慢則1個月,即便抓到蚊子,大多已經被黏死,無法自病媒蚊上採血,有了「蚊臉」辨識系統,不僅可即時快速傳回資訊,誘捕入桶的蚊子由於是活的,且可以養活1個月,研究人員可以將活蚊帶回,進而對病媒蚊抽血進行基因定序分析,看病媒蚊是否帶有登革熱病毒,及曾叮咬過的宿主。

成本不高有利推廣陳俊宏進一步指出,蚊子辨識系統新加坡也有,但其主要利用蚊子的飛行振動頻率,透過「蚊臉」辨識是前所未有,且國衛院整套系統研發及製作全是台灣製造,透過3D列印大幅降低成本,有利未來推廣,目前「蚊臉」辨識系統已在國家蚊媒傳播中心及台南登革熱熱區測試,測試成果相當不錯,希望今年能投入社區登革熱防治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