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7

外銷訂單 連12月負成長

#經濟部 #外銷訂單 #進出口 #政策 #中美貿易 #全球景氣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20日公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72.8億美元,創下歷年10月次高記錄,與去年同期比較年減3.5%,是連續12個月負成長。統計處預估11月恐年減續呈連13個月負成長,但12月有機會轉正,雖然全年轉正無望,但減幅可望收斂。

 

統計處表示,10月接單受到全球景氣走緩、需求減少影響,傳統貨品接單表現疲弱,加上去年同期創下歷年10月訂單最高紀錄,因此呈現年減態勢。

 

近一年我國外銷訂單表現

近一年我國外銷訂單表現

 

而累計1到10月外銷訂單為3,962.4億美元,年減5.8%,統計處預估,11月接單金額可能落在460至470億美元,年減1.4%至3.5%,且由於去年11月是歷年11月次高紀錄,在比較基期較高的情況下,11月仍難以翻轉,維持13個負成長的機會大。不過,12月可能因去年基期較低而轉為正成長,全年減幅可能收歛在5.8%以內。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來自歐洲的訂單大幅成長,金額來到114.6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5.1%。統計處長黃于玲說,這與當地手機訂單、積體電路及運輸行業的自行車訂單增多有關,近期國際品牌手機歐洲需求持續增加,歐洲銷量一直表現很好,積體電路因穿戴式裝置智慧應用擴展帶動需求,讓歐洲訂單大幅成長。

 

展望未來,統計處認為,全球貿易成長放緩,中美貿易紛爭不確定因素未除,市場多呈觀望,加上原物料價格低檔盤旋,塑化產品及鋼品價格走跌,約制外銷接單成長動能,惟歐美年終消費旺季備貨需求,加上人工智慧、5G基礎建設、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商機升溫,在我國半導體業者先進製程具競爭優勢下,有助外銷接單回穩。

 

至於全年外銷訂單表現,黃于玲說,雖然預計12月有機會轉正成長,但仍需觀察行動裝置新品熱銷及穿戴式裝置帶動訂單而定,保守推估全年外銷訂單年減4%至6%之間,實際情況還要觀察全球經貿情勢不確定因素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