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0

勞退新制68歲請領者 月退金略增

#勞退新制 #退休金 #退休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根據最新國人簡易生命表,檢討勞退新制月退金平均餘命,從四月起,選擇月退者,會按新的平均餘命計算每月領取的月退金,其中包括六十八歲、八十歲、八十二歲及八十四歲者的平均餘命,較上次檢討時少一年,形同請領月退時每月額度會較上回檢討時略多。

勞保局說,勞退新制帳戶是雇主須按月幫勞工提繳薪資百分之六,法定請領年齡是六十歲(也可繼續工作持續累計),帳戶總額含雇主提繳的退休金及每年收益分配,勞工請領時可選一次領或月領,若月領,由勞保局根據平均餘命及利率計算月領額度,每三年檢討一次。

勞保基金去年收益1407億元,勞退新制每名勞工平均可多拿1萬2600元

根據最新平均餘命檢討,國人壽命變化不大,多數平均餘命與上次檢討時相同,但六十八歲較上次檢討少一年,為十七年,也就是計算月退金時,會從原本以十八年分攤縮短為十七年,因分攤年數減少,形同月領額度較上回檢討時增加。八十歲、八十二歲及八十四歲平均餘命也各少一歲,但較少有勞工會遲至八十歲後才請領勞退新制,影響較小。

舉例而言,若某勞工勞退新制帳戶累計一百萬元,六十八歲開始請領,並選領月退金,若不考慮利率的情況,原本分十八年將錢領完,每月約可領四六三○元,改採十七年後,約月領四九○二元,但總額都還是一百萬元。

選一次領者,不受每三年檢討平均餘命影響;目前請領勞退新制者,絕大多數勞工都是選擇一次領,至今有五十二萬人一次領走,只有一百多人按月領。不過,勞退新制原規定,年資未滿十五年只能一次領,滿十五年者只能月領,因勞退新制目前開辦僅十三年,多數已請領者只能一次領,未來隨著滿十五年者變多,選月領者應會增多。但前年也修法讓滿十五年者可「二選一」。

勞保局統計,因多數勞工無法將舊制年資累積的退休金帶到新制來,新制帳戶餘額累計不多,去年一次領者平均才領廿一點七萬元,但未來隨著開辦時間愈長,勞工帳戶金額累計愈多,新制退休金就會跟著變多。像二○一○年時,一次領者平均才領八點一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