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4

蛋蛋的食安 一次解開

#居家 #雞蛋 #食安 #營養
好房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雞蛋是升斗小民最直接和廉價的蛋白質來源,但或許就是因為隨手可得,太過尋常的關係,反而對於雞蛋的食安就更引起民眾注意,網路上就有一大堆有關雞蛋的食安問題,有些引經據典,有些卻也似是而非,農委會一口氣收集民眾較常關心的議題,一次完解,澄清民眾對雞蛋的疑慮。
 
雞蛋是升斗小民最直接和廉價的蛋白質來源。(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蛋 雞蛋 毒雞蛋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打到雙黃蛋要丟掉嗎?(不是雙頭蛇免驚!)
 
雙蛋黃是母雞排卵時,兩顆大小相近的卵幾乎同時由卵巢排出的結果,外觀相較於一般單黃蛋來的大。雙蛋黃較容易發生在產蛋初期與產蛋後期的母雞,初產蛋的母雞由於剛進入產蛋期,每日排卵的時間尚不穩定,偶爾發生前後兩顆卵排出的時間較接近的情形;而產蛋後期的母雞,可能因攝取的營養過多或受光照過度刺激,影響卵巢排卵機能,因此形成雙蛋黃。除了上述母雞本身的生理情形外,若受到驚嚇或緊迫狀況,也有可能形成雙蛋黃。
 
綜上所述,雙蛋黃的形成與母雞本身的排卵生理情形及遺傳有關,並非網路謠傳是施打生長激素所導致。生長激素不會增加雙蛋黃的產生機率,且蛋農基於生產成本的考量,不會去施打生長激素來加速母雞生長或產蛋。
 
蛋黃顏色深營養卡有夠?(是吃蛋不是吃色素,顏色沒差啦)
 
蛋黃顏色深淺不同,與蛋的營養成分較無關聯,只要健康雞隻所生產的蛋,其營養成分相同,蛋黃顏色不同,僅造成加工產品在外觀上不同而已,如屏東車城之紅仁鹹蛋產品。
 
蛋黃顏色除受遺傳(品種)影響外,其主要受飼料中所含色素成分多寡所致。如飼料裡含有較多的青綠飼料、黃色玉米、金盞花草或β-胡蘿蔔素等,則所產生蛋的蛋黃顏色就會加深,主要由於其所含色素造成。
 
故蛋黃顏色可藉由添加一些天然色素而改變,與蛋本身之養分較無關聯。
 
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紅殼蛋比白殼蛋補,事實上,蛋殼顏色和蛋的營養並無直接關連,主要與雞隻的品種及遺傳有關,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態,而不是只看蛋殼顏色或大粒與否。
 
蛋殼顏色也跟營養有關?(拿彩色筆塗深一點也不會更營養)
 
生白蛋的雞種大多為來亨雞,因為生蛋速率高,成為市場上蛋雞的主流。而生紅殼蛋的雞種數量較少,所產的雞蛋售價相對偏高。基本上只要是雞隻本身的健康狀態良好、吃的飼料也夠營養,總體來說,不論白殼或是紅殼的雞蛋,雞蛋本身的營養價值並不會差異太大。
 
熟蛋黃和蛋白間的鐵灰色有毒不能吃?(那是自然現象免驚)
 
蛋白中的硫化物與蛋黃的鐵反應生成之硫化亞鐵,是正常加工現象,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
 
殼蛋水煮去殼後,偶而會發現蛋黃表面會出現一薄層灰綠色,這是因為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主要是H2S),與蛋黃的鐵(Fe)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致,這是正常現象,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
 
此硫化亞鐵有時會擴及蛋黃接觸之蛋白,而該部分之蛋白變成黑色,且在蛋白pH愈高或加熱溫度愈高及時間愈長,此灰綠色帶愈顯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