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9

中產階級不見了?旅行社業績 陷入苦戰

#地方 #旅展 #ITF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ITF台北國際旅展昨(23)日開跑,多家大型旅行社透露,明年農曆春節的買氣大不如前,特別是日、韓銷量更是坐溜滑梯。業者分析,旅遊業景氣呈現「富者恆富,但中產階級快速消失」的趨勢,年輕族群的旅遊開支雖未減,但多傾向自由行,整體旅行社景氣寒冬籠罩,明年回溫的難度仍高。

不過,正因為明年農曆春節日韓旅遊行程買氣「旺季不旺」,各旅行社為了衝刺業績,價格大戰全面開打,旅行社雙雄之一的可樂旅遊,韓國五天四夜行程,含稅竟9,000元有找。旅行社高層建議,想省荷包的民眾,可趁這波降價求售潮,來旅展大搶便宜

全年最大ITF台北國際旅展首度移師南港展覽館開幕,業者以各種方法促銷吸引觀光客搶購。(記者曾吉松/攝影)

全年最大ITF台北國際旅展首度移師南港展覽館開幕,業者以各種方法促銷吸引觀光客搶購。 記者曾吉松/攝影

ITF為每年規模最大的旅展,明年春節有高達九天連假,為史上最長;此外二二八、清明節各有四天連假,按理來說有助提高民眾旅遊意願,且今年首度移師場地更大的南港展覽館,各家旅行社準備大展拳腳,但現實情況卻非如此。

一名大型旅行社的總經理表示,明年春節銷售情況「並不樂觀」。今年大型旅行社歐美長程線都賣得不錯,大部分已接近完售,但短程線銷售卻陷入苦戰,尤其是日、韓機位供給過多的航線,更是雪上加霜。

對於「長線賣得比短線好」現象,他分析有三個主因。第一、往年秋赴日韓秋天賞楓、春季賞櫻是退休軍公教喜愛的行程,但7月年金改革上路後,軍公教旅遊支出明顯縮水。

像今年秋季賞楓旅行團「各家都賣得慘兮兮」;從目前訂單情況來看,明年春季賞櫻「也慘遭滑鐵盧」。

第二個原因,「小吃店老闆們」原本是春節旅遊的主力,但突然消失了。據了解,許多餐廳、小吃店、攤販的老闆,會在每年春節時放自己一個長假,出國旅遊慰勞自己,旅遊目的地又傾向日韓等短線。

旅行社高層表示,可能是景氣前景不明等因素,這塊族群的出國旅遊意願明顯保守,對各旅行社明年農曆春節的業績,又是一個打擊。

最後,明年春節長達九天,民眾傾向天數較長的長程線旅遊,也造成短線買氣疲軟。

旅行社高層說,退休軍公教、小商戶老闆等中產階級,原本是旅行社的主力客群,又是短線業績的重要助力,現在卻縮緊荷包;年輕族群雖愛出國,但多是自由行,鮮少參加旅行團,對旅行社業績貢獻不足。旅行社明年仍難脫離景氣寒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