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台美TIFA停擺2年 我盼速恢復

#政策 #TIFA #台美關係 #貿易

中國時報記者楊孟立/台北報導

川普總統在2017年就任以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迄未召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方希望今年能促成召開TIFA會議,但是美方未回覆會派多高層級的官員,「如果沒有副代表層級,那就不能稱之為TIFA會議。」

台美自1994年簽署TIFA迄今,已召開過10次會議,是台美雙方目前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不過,自2016年後,TIFA會議迄未舉行。在2017年,我方官員說,川普政府談判代表人事未定,因此停開;2018年,我方官員又說美國忙其他優先事項,來不及召開TIFA。

TIFA會議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美豬、美牛開放進口是美方主要訴求。圖為立法院國民黨立委反對瘦肉精美豬檔案照。(中時報系資料照片)TIFA會議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美豬、美牛開放進口是美方主要訴求。圖為立法院國民黨立委反對瘦肉精美豬檔案照。(本報資料照片)

姚金祥解釋,TIFA是次長級會議,如果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沒有派副代表層級,那就不能稱之為TIFA會議。他補充說,過去兩年都有代理助理貿易代表層級來來台灣,雙方諮商並沒有中斷,雙方官員還是能做相關議題的諮商。

姚金祥表示,我方最近與貿易代表署都有聯繫,希望能恢復TIFA會議,或是在此架構下進行經貿議題諮商,美方雖有所回應,但是未回覆會派多高層級官員來台。

TIFA會議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2016年的第10屆TIFA在華府,由經濟部次長、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王美花與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共同主持會議,因此下一屆的TIFA理應在台北舉辦。

美前對華事務副助理貿易代表艾特巴赫(Eric Altbach)今年4月曾表示,美台應更廣泛地思考共同解決關切的貿易議題,美台貿易關係很重要,「今年應該要召開TIFA會談,透過高層對話解決貿易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