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9

蘇建鈞:青年回農 卻租不到地

#蘇嘉全 #老農 #租地 #休耕 #農業 #改革 #地方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休耕政策自民國八十六年開始實施至今,歷任主委蘇嘉全、陳武雄都曾想要改革,卻遭逢選舉讓「老農」成為朝野攻防的擋箭牌,休耕改革兩度翻身不成。青年農民蘇建鈞直言,農業是一個高度依賴政策的產業,改革不能再拖。

農民接受訪問表示,農業和休耕政策息息相關,改革不能拖延。(圖/好房資料中心)

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衝擊,政府從民國八十六年推動「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即休耕政策),農民若在休耕田地種植綠肥作物,可以領取休耕補助,減少水稻種植面積,穩定稻穀價格。

隨著國內選舉制度「喊價加碼」怪象,九十三年總統選舉時將休耕補助從四萬一千元調為四萬五千元,有如變相增加地租,年輕農民租不到地,土地更難以活化。

陳武雄曾經成立「稻米政策改革小組」欲調整休耕政策,開了無數次會議,最後遇上選舉無疾而終。這幾年越來越多農民認真投入,將務農作當作志業在經營,卻面臨租不到地的窘境。

蘇建鈞曾經為了承租農地聯繫四十位農民,高達九成農民不願出租。蘇建鈞表示,老農過去經歷三七五減租,擔心土地出租領不回;挖走值錢的土地、回填汙泥更是屢見不鮮,「老農害怕出租,更怕租給完全不認識的年輕人。」

看著今年秋天五名廿歲的年輕人在台南租地卻碰壁,他慨嘆,「青年回農已很可貴,台灣卻沒有農地給他們。」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認為,休耕補助降低農業競爭力,甚至斷送農業命脈,甚至影響農田水路與農村文化,是非常負面的政策。對於活化休耕地政策,她表達高度認同,在全盤改革的關鍵時刻,配套必須更為慎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