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油價計算公式有誤差? 消基會:加油站毛利不應由民眾負擔

#政策 #油價 #消基會 #中油 #浮動油價機制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油價連翻漲,但是每次調降幅度卻非常小,引起不少民眾抱怨,消基會18日就針對「浮動油價機制」召開記者會。消基會指出,浮動油價機制施行6年半多,民眾卻只能感受到油價不斷上漲,除了受國際油價影響,公式與「加油站毛利」不公不義也是元兇。

消基會質疑中油的「浮動油價機制」不公平。(圖/擷取自google maps)

根據中油的「浮動油價機制」公式,調價幅度取「調價指標當週均價x當週匯率均價與調價指標前週均價x前週匯率均價比較」的80%變動幅度計算。消基會以2010年1月6日迄今的國際油價與匯率數據進行檢視發現,時間差距1年以上,國際油價與匯率數據相近的共有4組,但所對應的92無鉛汽油零售價,有1.6-2元的差距,顯示出公式用得愈久、誤差愈大的情形是存在的。

消基會進一步指出,目前92無鉛汽油零售價計算公式為:(92無鉛汽油稅前價+稅費)x1.05(營業稅5%)。其中,稅費=貨物稅+能源及環境負擔+加油站毛利。但消基會認為,「加油站毛利」不應該由消費者端負擔,應由業者自行負責,而不是加在稅費裡,讓消費者來「保證」業者能賺錢。

近日有報導指出浮動油價公式將有所修正,消基會表示,浮動油價公式能有所修正當然很好,但在修正公式之前,油價應先合理降價。此外,他們認為,「加油站毛利」計算在稅費裡顯不合理,在此次浮動油價公式修正案,應該直接刪除以修正。

消基會呼籲,中油應公開實際購油成本,讓這次浮動油價公式修正,能真正為消費者帶來公平合理的油價,且在修正公式之前,應將先前的油價誤差還給消費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