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06

油價計算起爭議 中油:油價公式計算對消費者較有利

#政策 #汽油 #柴油 #中油 #消基會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針對消基會指「浮動油價公式存在誤差、加油站毛利不應由消費者承擔」,中油公司18日表示,加油站毛利是公式參數之一,但並未因實施浮動油價機制而向消費者收取,另外,以稅前價格來計算應屬合理,且是對消費者較有利,至於92零售價有價差,則是因為「減半調漲」所致,若加回中油吸收金額,價格並無大不同。

中油表示,99年12月起,因國際油價大幅上揚,當時中油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採取減半調漲措施,使得實際售價較應調價格低,若加回吸收金額,如100年2月28日、6月27日、5月30日及6月6日的92無鉛汽油價格應分別為每公升34.1元、33.7元、34元及34.3元,並無明顯價差。

對於採稅前價格計算,中油指出,95年9月26日首次實施浮動油價是採最近一次,也就是以95年9月14日調價後國內汽柴油價格作為調價比較基準,主要考量時間的延續性,且較為簡單明確,以92無鉛汽油為例,95年9月14日的稅前批售價與亞鄰競爭國最低價價差為每公升4.01元,較95年前3次調漲油價後之價差分別為2.07元(95年2月14日)、0.68元(95年4月19日)、1.70元(95年7月11日)更大,可見是以相對最低點作為浮動的起始點,基礎價格應屬合理,且是對消費者較有利。

至於加油站毛利部分,中油也解釋,浮動油價機制實施後,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與國際原油價格開始連動,而零售價格若隨國際原油價格浮動明顯不合理,因而將零售價格扣除不應隨國際原油價格浮動的部分後(稅前批售價格),再隨國際原油價格浮動,並在算得新的稅前批售價格後,再加回前述所扣除的不浮動部分,以計算出新的零售價格。

中油表示,公式中所扣除與加回的不浮動部分,只是計算過程中的參數,加油站毛利也是參數之一,並未因實施浮動油價機制而將零售價外加加油站毛利向消費者收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