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3

春節暴飲暴食 當心吐血送急診

#春節 #國年 #飲食 #大餐 #暴飲暴食

中國時報記者倪浩倫、魏怡嘉、陳志祥/台北報導

春節將至,許多人早已規畫好各種大餐,有些平時因病得忌口的民眾,也會以「過年嘛」選擇放縱一下。醫師提醒,春節急診時有民眾因暴飲暴食,食道、胃靜脈曲張破裂吐血事件,更有慢性病患因吃太鹹,血壓暴增而中風;年後門診方面,腸胃道、三高患者更都增加2~3成以上,呼籲春節飲食,不應和平時「太不一樣」。

春節期間各醫院開診情形。(中時)

春節期間各醫院開診情形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說,很多肝病患者,常併發食道、胃的靜脈曲張,一旦大吃大喝又飲酒,易讓靜脈曲張破裂而大量吐血,不緊急送醫會有生命危險。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吳家兆說,很多病患的腎臟病,是因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併發造成,觀察發現,每年過年,這些本該忌口的患者,卻常會「自行放假」,進而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送醫急救。

吳家兆補充,年後門診方面,大多數的腎病患者,都有因吃太鹹而水分排不出體外、嚴重水腫的問題;朱光恩觀察發現,包括膽結石引發的腹痛、酒精性胰臟炎等患者,年後都會增加至少2成,「這都和春節飲食太油膩、酒喝太多有關」。

朱光恩提醒,只要稍做改變,便能讓過年聚餐豐盛又健康,像是油飯或八寶飯因不好消化,易造成便祕、胃食道逆流,可以白飯、雜糧取代,肉品用「年年有餘」的魚類海鮮,減少臘肉、香腸等加工肉品,並以天然的蔥薑蒜佐料,取代其他油膩醬料,飲料則應以無糖、低糖茶類為主,少喝汽水、含糖飲和酒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