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避免危害生態 塑膠微粒2020年起禁賣

#生態 #塑膠 #微粒 #環境 #環保團體 #禁止 #草案

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塑膠微粒易造成環境及生態危害,環團多次呼籲禁止,環保署昨(23)日預告草案,從2018年7月起禁止製造、輸入,2020年起禁止販賣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成為繼美國、加拿大後,亞洲第一個明確立法限制塑膠微粒的國家。

市售清潔用品常添加塑膠微粒以達到去角質功效,但由於塑膠微粒僅毫米大小,流入水域及海洋後,無法於環境中自然分解,對環境造成危害,美國於明年7月1日起開始分階段管制塑膠微粒,加拿大也於6月29日立法禁止,歐盟、日本則是自主管理。

依據《廢清法》第21條的規定,環保署新頒布「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含牙膏)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從2018年7月1日起,禁止相關產品製造、輸入,2020年起禁止販賣相關產品,業者若違規,可依《廢清法》第51條內容,製造輸入開罰6~30萬元,販賣罰1200~6000元,消費者購買則無影響。

「很懦弱,居然還比美國晚1年」,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美國是最大生產國,未來美國的滯銷產品恐會流入台灣販售,希望環署更積極把緩衝時間縮短,要求廠商先自主管理,甚至是自願性淘汰。

不過環保署回應,台灣已是亞洲第一個立法限制的國家,過去業者合法製造含塑膠微粒化粧品,也需要有緩衝時間去化。

根據看守台灣協會調查,市售開架式500項清潔商品中,有近200項商品含有塑膠微粒,比例高達4成,其中包含嬌生、資生堂、妮維雅、露得清、可伶可俐等品牌,但其實要達到去角質功效不一定非得用塑膠微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舉例,像使用果實外殼也可,只是稜角較多,對皮膚較刺激,澱粉則是對皮膚較溫和,但因為是水溶性產品,效果也較不明顯。

邱品齊提醒,過度去角質易造成皮膚受傷及敏感脆弱,引起皮膚敏感、紅腫、乾癢等問題,只要做好清潔,加強白天防曬與夜晚保濕,健康的皮膚本來就有基本代謝功能,並不需要特別使用去角質產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