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4800億元土地沒人要!1類人快申請 逾期將歸國庫

#政策 #理財 #地方 #土地 #國庫 #繼承
東森新聞
 
隨人口快速老化,繼承狀況變得日漸普遍,根據官方統計全台繼承與未繼承的數量皆歷史新高,截至2022年11月底,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約1萬7000多公頃,相當於111個信義計畫區的面積,土地總價值高達4千8百億元,未繼承建物則有3萬798棟,面積約64萬坪,建物面積接近6棟101大樓。
 

未辦理繼承不動產創高 全國近1.7萬公頃

全國未辦繼承的土地,有111個信義計畫區那麼大。(示意圖/pixabay)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繼承狀況越來越為普遍,2021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越來越多5、60歲的族群遇到繼承問題,若是長輩生前沒有先規劃好,通常繼承人的數量都不少,若不出售換現金,往往很難公平分配,因此看到有些精華區的不動產,也因為繼承問題才在市場上銷售變現。

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資料顯示,去年前11月建物累計繼承移轉達6.4萬棟,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有機會挑戰7萬棟,繼承移轉每年數量穩定增加,15年的時間房屋繼承的數量就呈現翻倍成長。
 

別讓權益睡著 注意申請時限

內政部表示,民眾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原因很多,可能因為不知道長輩留有不動產,有的因為繼承人數眾多或複雜難以整合等,建議如果無法會同全體繼承人申請時,可由1人或數人代表全體繼承人先申請繼承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全體繼承人達成協議後,再辦理遺產分割,不要錯過申請繼承登記的期限。
 
曾敬德指出,繼承問題有時候會很複雜,還有聽過繼承登記沒有辦完,結果繼承人也往生等特殊狀況,另外,房地合一稅上路後,繼承稅務問題變得更為專業,建議事前就先詢問專業人士,提前做好財務規劃。
 
官方也提醒,土地及建物,經政府列冊管理15年後,如仍未辦理繼承登記,將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依法公開標售,2014年6月起,地政機關會主動按月通知繼承人申辦繼承登記,截至2022年9月底,已主動通知約64萬件。
 
延伸閱讀

開工第1天「同事不幹了」 他震驚:過年爽賺1棟房
法國房產不能買?她嘆「這規定」太可怕 網讚:真正打炒房
投資客跑光 建案現場吹冷風?業者笑了:比預期好很多
邱柏洲/太療癒!收納女王放棄整理了 懂這件事更重要
房貸利率衝7年新高 央行示警:1月還會繼續漲
強制「同層排水」 恐讓房價變更貴?專家坦言:影響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