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懷疑鋼筋不足 工程師:佛州公寓極可能是豆腐渣工程

#美國 #佛州 #尚普蘭大廈 #公寓 #倒塌 #豆腐渣工程 #寰宇
世界日報編譯盧炯燊/綜合3日電
 
「尚普蘭大廈南棟康斗公寓」倒塌原因仍在調查,但到現場察看或是看過相關照片的多位工程專家均認為,公寓在興建時已存在問題,包括公寓基座關鍵位置的支柱,使用的鋼筋數目少於原始設計圖紙的要求,因此極有可能是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
 
瑟夫塞德市政府聘請的司法工程專家基爾海默(Allyn E. Kilsheimer)曾到現場視察,他表示調查仍處初步階段,但有跡象表明停車場下方的混凝土板,連接公寓支柱的鋼筋數量,都少於原先設計。
 
工程師認為,日前倒塌的「尚普蘭大廈南棟康斗公寓」很有可能是豆腐渣工程。圖/截自維基百科
工程師認為,日前倒塌的「尚普蘭大廈南棟康斗公寓」很有可能是豆腐渣工程。圖/截自維基百科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高層建築及市民居住委員會前主席尼爾(R. Shankar Nair)與其他工程師一起查看了公寓頹垣照片後,同樣發現支柱的鋼筋數量與設計不一致。
 
有工程師表示,有些建築物也存在「漏鋼」問題,儘管不一定是造成倒塌原因,但最少是令情況惡化的問題之一。
 
倒塌的公寓是在1979年設計,設計圖顯示支柱應與基座底層混凝土板有結構性的連接,全部共有八組鋼筋支柱,各自有對稱的方向,然而停車場一層的停車場塌下後,許多地方暴露了出來,發現鋼筋數量減少,只是原定設計的一半。
 
基爾海默表示,建築物最終興建完全後,結構與原先設計圖紙不盡相同是很常見的,因此需要進一步分析,以確定鋼筋減少是否導致公寓坍塌的主因。
 
擁有50多年大樓設計經驗的尼爾說,從三個受損支柱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出柱內鋼筋數量比預期的要少。
 
在邁阿密已有數十年經驗的諮詢工程師皮斯托里諾 (John Pistorino) 指出,一般而言,在澆築混凝土之前,市府的檢查員或建築商聘請的人員,會檢查鋼筋的位置及數量。
 
除了「漏鋼」外,公寓大廈的設計是否有問題也成為關注焦點;在1980年代,奧蘭多一幢興建中的大樓倒塌,自始全國都加強了規定及設計規範,但從現有的記錄中,無從知道尚普蘭大廈1981年建造時,是否達到新規定的建築設計標準。
 
「尚普蘭大廈南棟康斗公寓」是由 Nattel Construction公司開發,但已倒閉20年,老闆雷伯(Nathan Reiber)也於2014年去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