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台幣升升不息 有遠慮也有近憂

#台幣 #利息 #理財 #投資 #匯率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洪凱音/台北報導
 
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包括半導體、資通產品出口美國數量確實增加,10月時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後續如何對美國平衡,政府將小心因應。目前幾個主要亞洲貨幣都在升值,這是一個趨勢,產業要朝高值化方向前進。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有時做事會有兩難,譬如說外交成績大大成長,產品銷美成績亮麗,但是美國因我國順差太大將我方列入觀察名單,這證明台灣不是自己存在的,而是在整個世界存在。
 
目前幾個主要亞洲貨幣都在升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態,央行向來尊重供需原則,但若影響金融穩定,當然要出手調節。(季志翔攝)
目前幾個主要亞洲貨幣都在升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態,央行向來尊重供需原則,但若影響金融穩定,當然要出手調節。(季志翔攝)
 
台灣再度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既然是「觀察名單」,短期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不至於太大,但後續央行阻升力道會收斂,新台幣強勢升值態勢不減下,預估明年第1季新台幣就有升破28元關卡的機會,時間點最可能落在農曆年前後,因為企業有發放紅包、年終獎金,把手中美元換回新台幣的需求大增。
 
新台幣強勢升值,吳孟道表示,對台灣中長期角度來看,有「近憂」與「遠慮」;短期來說,傳統產業出口商受創最深,當升破28元大關,機械業、紡織業肯定受不了,科技業也會影響毛利,幸好全球需求量大增、訂單不斷,營業額大幅成長,沖淡企業對匯率的影響程度。
 
吳孟道表示,新台幣「升升不息」對台灣的遠慮是影響明年經濟表現,因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新台幣升值太快,對經濟成長會有些負面影響。
 
不過,吳孟道認為,新台幣強升或許是台灣企業「轉骨」的好機會,首先,廠商投資進口產能設備相對便宜,可以帶動投資意願,此外,傳統產業為了生存,也會加速產業升級的步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