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7

半個月內跳電7次…這個夏天怎麼過

#台電 #饋線 #跳電 #停電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鄧桂芬/台北報導

台電饋線跳不停,繼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先後受到跳電波及,台北榮總昨天也無預警停電約半小時。這已是台電近半個月以來第七件嚴重跳電事件。

由於台電近年來會採取降壓降頻的方法,解決供電吃緊的問題,因此遭質疑此舉是造成發電機組與變電設施損害,導致饋線跳脫機率大增的原因。

近半個月來全台發生七起嚴重跳電,才五月就頻頻跳電,這個夏天怎麼過?

台電主管昨天表示,「目前雖然會採取降壓,但還沒有降頻」。採取降壓是讓發電量與用電量更平衡,但也是在安全範圍正負百分之三內,不會造成電流增加,或是饋線跳脫的機率。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饋線跳脫是設備老舊的問題,已要求台電盤點現況,並於廿八日向經濟部提改善措施,且優先汰換造成系統斷電機率最高的部分。

學者質疑→台電降壓降頻導致跳電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昨天說,近年台電經常採用降壓降頻的方法,解決供電吃緊的問題。然而,降壓降頻對於台電的變電設施與相關設備都會有所耗損,「最近饋線跳脫頻繁,是不是也是因為這一、兩年降壓降頻比較頻繁?」

葉宗洸說,據他了解,原本是一一○伏特的電壓,不時會降到一○八或是一○六伏特。他認為,「降壓或降頻,都是不應該發生的行為」。就算台電堅持是在安全範圍內,但仍會對設備造成日積月累的傷害,「不然怎麼出事的饋線去年沒老化,今年就都有問題?」

民眾關心→還未溽夏供電已瀕警戒

全台昨天最高用電量出現在下午一時四十九分,達三四七七點五萬瓩,創今年用電量次高,也是歷史五月用電次高紀錄。備轉容量率仍不到百分之六,代表「供電警戒」的供電橘燈再度亮起。

台電近日發生多起饋線故障,十七日影響松山機場供電兩秒鐘,造成停電四分鐘。昨天上午九時許,台北市天母地區線路故障,周遭約六二○戶停電,台北榮總第三門診也受波及。

據了解,跳電當下,台北榮總第三門診的叫號機不能用,得靠護理師喊號;網路受影響,醫師看診時,電腦跑得比較慢,影響看診速度。一位醫師表示,幸好第三門診是新大樓,空間寬闊,沒冷氣吹不至於悶熱,但看診民眾還是很關心地頻問:「電火什麼時候會來?」

北榮表示,台電提供給全院的電路共有兩條,一條來自關渡,一條來自天母。昨天出現跳電情形的線路來自天母,所以僅影響第三門診大樓的用電。至於相隔北榮不遠的振興醫院,並未受到跳電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