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3

日韓競貶 未來半年不好過

#政策 #熱錢 #日幣 #出口 #貶值 #管中閔

記者呂雪彗、潘羿菁/台北報導

日本祭出日圓貶值救出口,引發亞洲各國緊張,行政院政委管中閔坦言對台灣勢必形成一股壓力,「未來半年不好過」。行政院政務會談今(23)日將討論拓展新興市場出口策略,預料陳冲等財經高層應針對日本量化寬鬆、日韓貨幣競貶趨勢,研商因應對策。原本經部預估今(102)年國際局勢應會較101年好轉,預估今年出口可望成長5.5%。

倘若亞洲貨幣競貶,台灣很可能成為熱錢避風港選項之一,勢面臨很大壓力。(圖/好房資料中心)

不過,日圓大幅貶值,對亞洲各國形成壓力,加上日本央行又祭出印鈔救市特效藥,增添國際經貿局勢不小變數。管中閔認為,日圓貶值,美又採取量化寬鬆,倘若台灣未能採取靈活策略因應,恐怕出口及經濟動能都會被拖累。倘若亞洲貨幣競貶,台灣很可能成為熱錢避風港選項之一,勢面臨很大壓力。

他說,倘若各國採貨幣戰爭,將造成不公平競爭,至於如何因應,有待仔細分析,他坦言「未來半年不會很好過」。管中閔認為,此議題應提升為國安議題,好好研商國家經濟戰略究竟如何看待此一問題。

財經官員則認為,日圓自83元大貶至90元,貶幅6趴多,增強日本出口競爭力,首當其衝的是南韓,因此南韓要提出激勵出口計畫因應,韓元也可能走貶。對台灣而言,則會造成兩股力量拉扯,一來日圓貶值有助我進口日本中間零組件及原材料,降低出口生產成本,有利出口競爭;但日圓以貨幣救出口,一旦引發亞幣競貶,對台灣出口會有一定衝擊。

財經官員說,我對日進口遠大於出口,日圓貶值有利緩和台日逆差,但更有利企業進口日本技術及設備;正值中日韓對釣魚台處於緊繃態勢,台日合作更是一項契機。

不過,不只日本、美國、歐盟皆採量化寬鬆政策,未來熱錢會往亞洲流竄,日本為避免通貨緊縮,採量化寬鬆救市,可能「以鄰為壑」。財經官員認為,大陸可能受影響不小,必須注意大陸通膨上揚問題。

量化寬鬆政策在各國競逐下,國際情勢變得很複雜,財經官員提出警告,台灣淺碟型的經濟,規模不大,較易受影響,倘若熱錢流入股匯市、房市,造成國際原物料上漲,台灣經濟動能勢必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