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5

無人書店進駐台灣 舊書店老手推動書店新革命

#商圈 #新奇 #地方 #無人書店 #舊書店 #辛亥路 #舊香居 #吳明鑑 #吳雅慧 #骨董 #老屋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利奇馬颱風襲台時,台北市辛亥路一家書店沒打烊,店外烈風凜凜,店裡坐滿悠閒看書的人。然而這家書店沒有店主或店員,客人將購書費用投進投幣箱,便可把書帶回家。它是近年崛起的新形態書店─無人書店。

 

少子化的AI時代,無人商店成為趨勢,這一波「無人」風潮也吹到書店界。繼日本、大陸、香港出現無人書店之後,此一新型態書店近日也悄悄進駐台北溫羅汀書圈。

 

無人書店有一張典雅的書桌,但沒有店主坐在上面。記者陳宛茜/攝影無人書店有一張典雅的書桌,但沒有店主坐在上面。記者陳宛茜/攝影

 

 

這間位於辛亥路的無人書店,不僅沒有店主、連店名也沒有,只掛上一個英文招牌「BOOKS SELF-SERVICE(自助書服務)」,再畫上一本書。30坪店面擺了1萬種二手書,卻只有兩種標價:50元和100元,以及一個灰色的投幣箱。購書者憑良心投幣,銀貨兩訖。

 

書店裡有書桌、冷氣、廁所,還擺放數張板凳歡迎讀者歇腳,電台播放的古典音樂悠悠在店中流瀉。若不是看到牆上寫著「24小時保全錄影監控」,這裡就像一間主人剛剛離開的書房,歡迎每個客人成為這間書房的主人。

 

這間迎合新時代潮流的無人書店,創辦人卻是做了半世紀舊書生意的吳明鑑。他和女兒吳雅慧合力經營的骨董書店「舊香居」,是華人世界最知名的書店之一,大陸中央電視台不久前才來台拍攝「舊香居」紀錄片。

 

吳家從吳明鑑父親經營資源回收站起,一家三代都做舊書生意,橫跨台灣書業逾半世紀。

 

吳明鑑表示,前年在上海看到無人書店,便想在台灣開一家。他原本設定在高雄開設,評估之後決定在「舊香居」附近租下店面圓夢,便於照顧。

 

「我們想知道,沒有店主的書店,書如何和人互動?」吳雅慧表示,這間無人書店可視為吳家累積書業經營多年後進行的「實驗」,想知道在少子化缺人力的時代,書店是否可以開展新的經營模式?父女倆甚至沒為書店取名,就稱它為「無人書店」。

 

這間無人書店目前沒有任何主人的痕跡。吳雅慧透露,下一個階段她會在書店放置留言本,供顧客跟店主交流。

 

書店開設逾一個月,吳明鑑最常被問的問題是「書會不會被偷」、「書店會不會賠錢?」他透露,第一個月投幣箱便收了10萬元,收支剛好打平。

 

來過這間無人書店的人,多半驚訝用「銅板價」便可以買到書況佳、閱讀價值高的二手書。吳雅慧透露,「舊香居」定位是骨董書,但收書時常收到年代、版本不到「骨董書」地位,卻深具價值的經典書。這些二手經典書不適合放到「舊香居」,送去資源回收又捨不得。父女倆因此決定開設這間無人書店,「給這些好書最後一個機會」。

 

「每本書都曾是主人書櫃中的寶貝,陪伴他度過一生。」吳雅慧從小摸著舊書長大,對舊書有著深刻的感情。她用最簡單的方式打造這間無人書店,希望提供一個舒適自在的空間,讓書和人靜靜交流。

 

這間無人書店目前一天開放12個小時,未來打算實驗24小時不打烊。擔不擔心街友駐留店中?吳家父女不在意:「書店可以提供人們歇息的空間」。

 

吳明鑑表示,若此店的「實驗」成功,希望未來能將「無人書店」的營運模式推展到台灣的老屋、閒置空間之中,讓書香活化老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