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04

什麼都能「素素看」! 素食鮪魚、海產顛覆想像

#素食 #新奇 #鮪魚 #海產 #素漢堡 #寰宇

經濟日報 記者黃嘉洵╱即時報導

繼Beyond Meat及Impossible Foods在全球掀起「擬真肉」的風潮,兩大成功案例刺激新創企業爭相投入研發植物性魚肉,準備搶占全球每年規模上看約5,000億美元的素海產市場。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柯爾(Chris Kerr)在2016年初創立Good Catch,研究透過豌豆及黃豆等16種豆科植物製作素鮪魚;鮪魚是最受歡迎且面臨過度捕撈的魚類,因此成為公司的研究重心。Good Catch研發的食品今年初開始出現在美國超市的架上,與真鮪魚罐頭排放在一起,該公司目前正與連鎖超商Tesco洽談,希望進軍英國市場。

Ocean Hugger以番茄製作鮪魚生魚片。圖片擷取自Ocean Hugger官網。

Ocean Hugger以番茄製作鮪魚生魚片。圖片擷取自Ocean Hugger官網。

柯爾指出,消費者對海產味道和口感的要求更甚肉類,Good Catch前幾年幾乎全力投入研究達到這兩個標準。他說,人類被不新鮮的海產「毒害」了數千年,根植於心,「長了斑的蘋果不會害你,但壞掉的蝦子有害身體。」

植物性魚肉的市場才剛萌芽。根據替代性蛋白顧問機構Good Food,美國素魚肉每年產值僅約1,000萬美元,遠不及植物肉創造的8億美元。美國消費者每年人均食用魚肉約10公斤,相較之下,雞肉及牛肉分別為40及25公斤。

但這項差距正迅速縮小,美國目前約有20家企業正研發素海產,Impossible Foods近期也宣布將製作替代性魚肉視為首要之務。其他像是素食生魚片製造商Ocean Hugger正研發用番茄製作鮪魚生魚片,以及用茄子做鰻魚;New Wave Foods從黃豆提取蛋白質,製作人造蝦。

柯爾指出,其他國家的魚肉市場其實超過美國,全球整體海產市場每年規模上看約5,000億美元,相當有利可圖。此外,植物性海產可以為過度捕撈帶來環保的解決方法,也能避免養殖漁業面臨的海虱傳染症、施打抗生素及汞污染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