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35

建照搶照潮停了!新屋開工驟減23%

#建照 #搶照 #新屋 #開工 #餘屋 #租售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經濟局勢不穩加上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不僅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建照核發件數總量減少15%,住宅的新屋開工戶更降到43,622戶,驟減竟達23%,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數字背後產生衝擊的還有陡降的產業動能所蒸發掉的就業機會與擴延的失業,恐怕更值得注意。
 
103年H1 VS 104年H1全台核發住宅建造執照統計,103年H1 VS 104年H1全台住宅新屋開工統計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建照核發件數從去年同期的66137戶,到今年只剩56 519戶,即使七月容積上限新制要上路,但建商並沒有因為想囤積未來的開發容積而積極搶照,總申請量甚至還減少15%,可見建商、地主減量經營的趨勢明確。
 
至於去年上半年全台住宅開工戶數達56786戶,但今年只剩43622戶,減量開發的幅度高達23%。黃舒衛提醒,今年上半年以桃園市、新北市變化最大,實際新案開工數分別大減52%、45%,總共少了1.3萬戶。雖然顯示區域性的供過於求的疑慮不會再擴大,但也間接證明買方不買單、建商保守以待,都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黃舒衛指出,美國在判斷經濟情勢時,常將「新屋開工」 (Housing Start)視為重要的領先指標。一般來說,新屋開工年增率的上升或下降,往往預先反映經濟狀況榮枯的變化,黃舒衛分析,今年上半年的開工數大幅滑落,產生衝擊的不只是天量餘屋所形成的賣壓,還有陡降的產業動能所蒸發掉的就業機會,擴延的失業以及內需問題恐怕更值得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