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4

為何總是要嗆江宜樺? 太陽花心態大解密…

#地方 #江宜樺 #台大 #演講 #馬英九 #太陽花 #周安履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

前天晚間,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應台大政治系學會邀請返校演講,遭到學生抗議鬧場,活動被迫提前結束。事後台大表示尊重各種不同意見交流,但應以理性方式表達,不阻撓他人意見交流。政治系學會則對未能維持現場秩序與安全,向江宜樺與參與者致歉,也對抗議行動表示遺憾。

在政壇方面,前總統馬英九譴責,這種行為擾亂校園安寧,侵犯學術與言論自由,「過了四年還要這樣追殺」。他也批評太陽花運動自以為愛台灣,其實是害慘台灣的罪人。與江宜樺是高中同學與台大同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前晚第一時間就在臉書聲援江宜樺,昨天再度公開批評:可以不喜歡江宜樺,但也要尊重別人說話的自由,鬧場行為是對台灣民主再次傷害。

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左四)到台大演講,遭挺太陽花學運的學生衝入會場抗議。圖/取自周安履臉書直播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左四)到台大演講,遭挺太陽花學運的學生衝入會場抗議。圖/取自周安履臉書直播

在藍營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容忍是自由的基礎,自由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抗議要有SOP(標準程序),「人家是閉門類似上課,你去鬧?」教育部長葉俊榮說,意見表達應該相互尊重。

但也有少數高度肯定學生的政治人物,例如因太陽花「一戰成名」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他盛讚學生們「非常有勇氣」,並認為江宜樺與馬英九,都應該為驅離群眾的流血事件,負起該負的責任。

●從拔管到反江的周安履

學生游騰傑質疑,當初驅離事件時打人的警察,四年下來一個也找不到,反而是參與抗議的群眾被判刑,「試問我們能不憤怒嗎?」

前晚的抗議行動究竟是誰策劃?目前還沒有學生承認。學代大會前議長周安履一度被點名,但他強調只是在現場開直播,不是發起人也不知誰是發起人,並要求指他是「帶頭大哥」的人道歉。

暫且不論周安履是否帶頭還是聽講者,他在議長任內,正逢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資格風波,一路「反管」色彩鮮明。4月27日,教育部拒聘管中閔,5月5日,他聯合另外26位學代(台大學代會共有94位學代)聲明,認為教育部依法有權駁回遴選結果,管中閔違法兼職事證明確,足以構成解除校長職務要件。

不過,周安履立刻就被「起底」與民進黨關係深厚,曾接受謝長廷成立的「新文化基金會」培訓,是立委姚文智的「青年寫手」。不過,周安履否認是姚文智寫手。

●打開學生會歷史 領袖多熱中政治

台大的學生自治組織採取「三權分立」,包括學生會、學代大會、學生法院。周安履並非唯一積極在政治活動表態的學生領袖。上學年的學生會長林彥廷、現任會長吳亦柔,也都相活躍。

此外,去年9月24日的「中國新歌聲」鬥毆事件,最先也起於台大學生會反對校方出租體育館,影響學生權益。今年2月28日,獨派學生闖入慈湖蔣中正總統陵寢,向靈柩潑紅漆。學代會開記者會對他們表示慰問與肯定,並於官方臉書專頁貼出致敬公告。

如果打開學生會歷史,就發現自治團體幹部積極參與政治,一點都不稀奇:台大於77學年度起,將「代聯會」改為學生普選的「學生會」,第一屆會長是後來成為陳水扁總統手下大將的羅文嘉,第二屆會長范雲是現任社會民主黨主席。

在「泛綠」或「泛獨」陣營中,不乏當初的台大學生會長:包括第四屆賴中強是「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第六屆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第十四屆高嘉瑜、十七屆王威中,都是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十九屆高閔琳,現任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廿二屆傅偉哲,曾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台大的學生自治團體,儼然成為民進黨菁英的「先修班」。

「親藍」勢力在台大學生自治組織選舉中,明顯落於下風:第三屆學生會長是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當初因為學運陣營社團分裂而當選;此後的會長中,目前僅有第十二屆的張榮法,兩度代表新黨參選市議員,都鎩羽而歸。

黃國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黃國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代的代表性…9.2%多一點

部分大學的學生自治團體幹部,熱中於參與校園外的政治社會事務,並且標榜自己的學生代表身分。不過這些「學生領袖」到底有多高的「民意」?答案可能令人意外。

已經經歷卅多次「大選」的台大學生會,其實只有前兩屆會長當選人超過3000票。隨著系所不斷擴編,台大學生已經超過32000人,會長得票數字卻沒有增加。

2014年5月,台大第廿七屆學生會長選舉。剛成為全國名人的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積極替學弟妹助選。在太陽花熱潮之下,投票數比前一年高了45%,但也只有3230張,仍僅「選民數」一成。

其他學校的情況也差不多:去年清大學生會長當選人得票723張,得票率4.53%,總投票率7%。師大學生會長得票率3.17%,總投票率3.98%。台大學代選舉的總投票率6%,九成以上系所是同額競選。

若以台大各學院比較,法學院、社科學院投票率較高,也僅一成出頭。在「挺管/反管」衝突中被勒倒地,但被質疑「自掐」的資管系學生潘儒鋒,先前得9票就當選學代。

靜宜大學學生會選舉設有門檻,低於一定票數就要重選。學生會學權部幹部林致宇,高中時就因參加反課綱運動,發表「如何證明慰安婦全都被迫」與「念唐宋八大家是造神」而成名。他認為門檻制度需檢討,因為學生自治已經很「冷」,設門檻會更打擊學生的熱情。

對此現象,周安履受訪時也說,自己就讀台大期間,學生會長與學代的投票率都不到一成,的確代表性不大夠。不過他仍認為,「我們已經是相對最有代表性的一群人」。

周安履今年曾參加謝長廷的「新文化基金會」舉辦「新文化學生工作隊」課程。圖/擷自新文化學生工作隊粉絲頁周安履今年曾參加謝長廷的「新文化基金會」舉辦「新文化學生工作隊」課程。圖/擷自新文化學生工作隊粉絲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