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5

陽明山美軍宿舍屋頂燒毀 無法可罰

#地方 #陽明山 #美軍宿舍 #火災 #文化部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前晚發生火災,造成一棟閒置建物毀損,由於建物位在文化景觀範圍內,昨上午文化局組成應變小組現地會勘,要求承租人比照古蹟、歷史建物,提送災害後修復計畫;目前失火原因仍在調查中,由於《文資法》對文化景觀內建物毀損並無罰則,文化局將請示文化部如何處理。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前晚發生火災,造成一棟閒置建物毀損。(圖/中時電子報)

疑庭院廢木料起火

該棟建物位於美軍宿舍群愛富二街厚生巷3號,雖位在文化景觀區內,但並非有歷史建築身分的22棟建物之一。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建物原本正進行修繕,建物的裝潢木料都已拆卸並堆置在庭院當中,研判起火點就是廢木料,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可能是亂丟菸蒂或施工管理不當所致。建物除木造的屋頂及屋架毀損,磚造部分則被燒到焦黑,所幸牆體結構無嚴重受損。

文化局偕同專家學者現場評估,認為未來重建修復技術面不會太困難。田瑋表示,該建物是由中環育樂城公司向台灣銀行承租,昨已要求該公司比照古蹟、歷史建築,1個月內提送災害後修復計畫,並針對損壞調查、工程管理檢討等提出檢討;待消防局鑑識完成後,也須加強現場清理及加裝監視器。

災後比照古蹟修復

目前陽明山百餘棟美軍宿舍產權所有人均為台灣銀行,建物分別承租給不同單位使用,據了解,燒毀的建物原規畫做旅宿空間,不過,昨現場會勘時,業者不願多談,僅說尚未確定用途。為此,文化局也要求台銀針對該區所有房舍的使用現況及用途,提出總檢討報告。

田瑋說,現行《文資法》針對文化景觀內建物管理不當,並無相關罰則,甚至64條因應計畫細則也不明確,即使是故意縱火,也無法開罰,將請示文化部文資局如何處理後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