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59

整建「尊重創意」 美軍宿舍群變了樣

#地方 #陽明山 #陽明山美軍宿舍 #美軍宿舍 #文化景觀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位在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群,早在2007年就被北市府列為文化景觀保存區,然而近年來,許多餐廳業者進駐,或是承租戶進行整建,導致每棟宿舍外貌不一,甚至光是圍籬就有多種樣貌;文資團體質疑文化局未嚴謹審查,讓美軍宿舍群的歷史脈絡蕩然無存。

這批宿舍是堪稱北台灣最完整的美軍宿舍聚落,也是冷戰期間美軍協防台灣的重要見證,更是許多文史學家眼中的「教學寶地」,後由台灣銀行接管部分的建物,出租給民眾住。雖列文化景觀保存區,卻在2008年變更土地使用分區,開放餐聽業進駐。

近幾年已有6間餐廳業者陸續開張,每到周末吸引大批民眾朝聖,大批人潮造成保存區的路面不堪負荷破損,甚至許多業者整建時,並未完全忠於原貌,讓原本宿舍聚落漸失去原有特色。

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表示,以前美軍宿舍外牆幾乎都是綠籬、空心磚或紅磚,許多民眾或業者自創各種形式的圍籬;且以前的防雨油漆顏色多為綠、紅、藍,所以整區的宿舍樣貌一致,但現在許多廠商並不了解,甚至將整棟宿舍漆成白色,儘管業者願重新設計,但顯然文化局沒有盡到把關職責,類似情況恐不斷上演。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坦言,許多老舊宿舍可能因年久失修損壞,圍牆破損,所以業者提出新的設計方案,且因整修部分政府沒有補助,所以尊重業者創意;目前能保留的部分就會保留,讓原本就很完整的牆面盡量不要改變,未來業者提送計畫時也會嚴謹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