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0

員林農工出狀元!張家菁在統測全國食品群獨占鰲頭

#統測 員林 農工 張家菁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國立員林農工今年出狀元!四技二專科大入學統一測驗成績公布,國立員林農工有3名女學生成績非亮眼,她們的第一志願都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築夢的志向卻大不相同,有人當回到母校員農當老師,有人希望當營養師,另一名女生的志氣更豪邁,她想當一名快樂的巡山員。

校長林玉芬在校園張貼紅榜恭喜這三名女學生,也為她們慶功。今年四技二專統測成績公布,食品加工科三年級女學生張家菁考出624分好成績,在全國食品群獨占鰲頭,去年張家菁也獲得去年全國農業類食品檢驗分析職類獲得金手獎,如願錄取第一志願國立屏東科大食品系,她說「我最大的願望,是有一天能回到母校當老師」。

四技二專統測成績揭曉,員林農工張家菁(右起)、謝薰毅和謝姍儒的成續都超過600分。記者何烱榮/攝影

 

她的同班麻吉謝薰毅也以616分,在全國食品群排名第四。農場經營科女學生謝姍儒也考出622.5分好成績,在全國農業群排名第六。她們的第一志願也是國立 屏科大。謝薰毅說,她希望未來能當一名出色的營養師。謝姍儒說,她決定選讀森林系,未來要當一名巡山員,每天在群山森林間快樂工作。

張家菁溪州鄉人,三年前從溪州國中畢業後,選讀員農,她每天清晨5點半就起床準備坐校車,因為沒有補習,下課回家後,都自修到晚上11點多才休息,「搭車是最好的休息時間」搭車上下學時,幾乎多數人都在低頭滑手機,張家菁都把握搭車的時間閉眼小憩,校車一路搖搖晃晃彷彿是「搖籃曲」。

張家菁說,模擬考時最差的一次,曾排到全國33名,「真的沒想到能拿到全國第一名,是給自己最好的畢業禮物,非常感謝老師的一路教誨,我很喜歡員農,以後要扭轉大家的刻板印象,鼓勵學弟妹們踴躍參加選手培訓,才會希望有一天能回到母校教書。」

林玉芬說,今年統測的數學難度高,食品群全國考生有1500多人,數學平均僅37.8分,前標也才48分,張家菁考出88分,在全國排名第8,總分是全國榜首,讓員農師生都與有榮焉。

張家菁學業成績優良,技藝能力也超強,去年參加全國農業類食品檢驗分析職類競賽,獲得金手獎第6名。她說,原本擔心當選手可能花掉太多練習時間,會影響課業,幸好競賽內容與考科(專業二)是一樣的範圍,參加比賽後,反而讓她可以專心攻讀考科(專業一),在專一和專二都考出滿級分。

謝薰毅是多才多藝,又很會讀書的女學生,她是員農熱音社的吉他手和鍵盤手。3年來,她每學期學業成績在班上排名非一即二,每次模擬考時,都排名第一。「專心很重要,上課認真聽,平時用心寫報告、寫筆記,課餘認真練樂器。」她說,念書要講求效率,如何給自己安排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謝薰毅笑說,她很會賴床,喜歡睡飽、睡滿,從一年級就是「追校車」族,還經常錯過校車,只好拜託家人載她到校,;後來,她不想再讓家人責備,開始自我要求,訓練自己出門前的準備時間只能花15分鐘,慢慢養成講求效率的生活習慣,發覺每天自己能支配的時間變多了,所以即使要考試了,她還是有時間玩吉他。

家住和美鎮的謝姍儒說,她念和群國中時,跟著媽媽一起做「魚菜共生」,產生興趣,才選讀農場經營,每天要搭火車、騎腳踏車,來回至少1個半小時的車程,謝姍儒一點不嫌累,在陌生的農業領域裡維持每學期都是前三名的好成績,統測成績是全國農科第6名。

她說,去年有認識的學姊選讀國立宜蘭大學森林系,接觸後她也愛上群山環境的大自然環境,所以她的第一志願是屏科大森林系,「以後就和學姐一起當個巡山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