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2

鍾玲新作《深山一口井》 人生風景浮世繪

#深山一口井 鍾玲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暌違數年,知名華人作家鍾玲新書《深山一口井》面世,收錄6年來的54篇小說新作,對生活種種經驗的感悟。6月2日晚上7點半在高雄遠百誠品新書發表會中,鍾玲與中華藝校演藝科主任金尚東現場誦讀書中《求婚》篇章,透過口語讀誦 ,以有聲的形式 ,帶領大家進入故事的情境。

九歌出版社6月出版鍾玲新書《深山一口井》,是部極短篇小說集,共收錄54篇小說新作,每篇短短兩千多字,都是對生活種種經驗的感悟。書名中的「井」,指的是她人生希求的「智慧之井」。

 

知名華人作家鍾玲新書《深山一口井》出版,書寫對生活種種經驗的感悟。記者劉學聖/攝影

 

 

54篇小說花了鍾玲6年時間,堅持每月一篇「不斷電」的創作。她表示,有些小說寫愛情奇妙的緣分;有些寫經歷災難,如車禍、空難、而領悟人生;有些寫生活中的轉變,如美女舒解了美女的壓力,憂鬱症患者找到生活的勇氣;有些寫幫助人得到溫暖,或幫助人得到智慧的小故事,如高僧的棒喝;還有穿越陰陽界的傳奇,如迷人的女鬼。

鍾玲在很短的篇幅中,鋪陳人物和背景,發展出意想不到的情節。作家奚淞推薦鍾玲的小說,指不只用字精簡、形容準確,更存一份溫柔敦厚用心。此心或潛伏、或顯露,自由穿梭在事實與虛構交織的文本中。哪怕只是點滴小悟,也足以開啟心門,直到靈光燭耀的境界。

鍾玲表示,小說內容不全然是虛構的,像是其中的「求婚」一篇,是發生在2016年台南的一個真實事件,兩個單親的男女在人生的晚年之後,終於找到幸福,雖然幸福來的晚、也短暫,卻是人間的至情至性。

鍾玲在高雄長大,曾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講座教授、協理副校長、澳門大學書院院長等。出版過小說集《大輪迴》、《天眼紅塵》,散文集《大地春雨》、《日月同行》,詩集《芬芳的海》、《霧在登山》等數十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