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8

基本工資時薪、月薪將雙漲 時薪調幅擬高於月薪

#政策 #薪資 #月薪 #漲幅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八月登場,今年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將雙漲,預估調幅至少百分之五起跳,約二○五萬名勞工可望受惠。此外,時薪和月薪調幅可望脫鉤,時薪調幅很可能高於月薪。

據了解,對於今年基本工資調升,已確定時薪和月薪雙漲,因為「只調時薪,不調月薪,恐怕說不過去」。值得觀察的是,時薪調幅是否將會高於月薪,或者時薪和月薪調幅是否將自此脫鉤。

今年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將雙漲,約二○五萬名勞工可望受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年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將雙漲,約二○五萬名勞工可望受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廿二K,時薪一四○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時說,基本工資一定會往上調整。蔡政府上台後,為兌現競選承諾,在勞動部主導下,近兩年都是大調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每年調幅約百分之五。

今年從蔡總統、行政院到勞團對基本工資多有期待,加上今年景氣較佳,以及年底選舉到來,基本工資調升幅度很難低於往年,預期至少百分之五起跳,屆時基本工資月薪將會突破廿三K,調升逾千元;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建議基本工資時薪上調至一五○元,以此計算,基本工資時薪調幅更可能高達百分之七點一。

以往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調幅大體一致,前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時,提出基本時薪從一○三元調高至一一五元政見;時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將方案送到政院,當時的行政院長陳冲認為,時薪因長期偏低又是弱勢打工族,故同意調整。但月薪請做完基本分析及調查後再調。

至於月薪雖同意調升到一萬九○四七元,但須等到連續兩季GDP成長超過百分之三,或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百分之四再實施,王如玄因此請辭。因此二○一三年元旦時薪先調漲至一○九元,月薪則緩漲,直至同年四月行政院長江宜樺才將月薪調升至一萬九○四七元;二○一四年元旦時薪再調升至一一五元。

官員表示,二○一二年決定讓時薪分兩階段調整,使基本工資時薪高於月薪工資率百分之十;但之後調升都是時薪和月薪同幅度調整,也就是說,基本工資時薪一直高於月薪工資率百分之十左右。

相關人士透露,對於基本工資如何調整,至目前止,政院並未有直接指示,但已確定時薪和月薪雙漲。目前勞動部對外統一說法是,基本工資調整將由勞資政學等四方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