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3

情報員開店 宛如異域博物館

#地方 #新奇 #游擊隊 #情報員 #摩斯密碼 #博物館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阿美米干董事長王根深曾是異域孤軍,除了曾擔任游擊隊在前線衝鋒陷陣,也化身情報人員藏身敵後。王根深退伍後開設米干店,但不忘往日,他蒐藏以前情報員使用的微型相機,甚至請友人仿製摩斯密碼發報機放在店內,宛若小型異域博物館。

66歲的王根深在緬甸長大,在當時反共的大環境背景下,15歲加入游擊隊,6年後情報人員見王根深夠機敏,將其吸收進情報單位。

他說,當時就在大陸、緬甸邊界駐點,得知情報後就用摩斯密碼發報機將訊息回傳。王根深說,情報員身分須保密,發報機平時都埋在房子地底,用時才挖出來。但有次不知被誰出賣,緬甸政府人員上門挖出發報機,被關進大牢嚴刑拷打,所幸同僚積極營救,才保住性命。

後來王根深來到台灣,退伍後和妻子發揚異域特色,在平鎮龍岡地區經營阿美米甘,更蒐集當時情報人員所用的微型相機、文物,加上介紹異域故事的文字牆面,店內就像小型異域博物館。他介紹,以前翻拍文件,就拿小台攝影機,簡單就可拍下機密文件。

甚至打火機也藏有攝影孔,假裝抽菸時,其實就拍下對方的面貌。除此之外,王根深也請友人仿製當時的摩斯密碼發報機放在店裡,他說,利用長短音搭配,和加密文件輔助,就可以快速傳出情報。

王根深表示,龍岡一帶居住許多異域孤軍,很有條件成立異域博物館,希望政府協助,讓異域文化得以在龍岡用不同方式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