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2月出口減8.8% 比預期慘

#多空 #政策 #出口 #經濟景氣 #財政部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8)日公布2月出口203.9億美元,年減8.8%,超乎預期,連續四個月下挫;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第1季出口跌幅將大於主計總處預估的2.8%,可能會超過3%,但第1季出口將是這一波景氣走緩的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效應發酵,我主要出口市場、貨品已出現微妙變化,今年前兩月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降到37.3%,創2017年以來新低;對美出口占比則拉升至14.2%,創13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確實有影響」,蔡美娜解釋,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許多廠商從去年10月就開始有動作,在大陸與台灣都有生產線的台商,為避免被美國加徵關稅,就將大部分產能移轉回台灣,因此出現「中國消、美國長」的情況。

蔡美娜分析,主因企業為避免遭課高額關稅,陸續進行產能移轉,其中尤以資通與視聽產品最明顯,雲端伺服器及記憶體模組生產廠商也把生產線移回國內。

2月出口兩大亮點,一是對美國出口大幅增加13.5%,連續29個月正成長;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9.7%,雙雙「逆勢上揚」。前兩月資通與視聽產品規模值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5.9%,蔡美娜說,廠商提升國內產能比重趨勢會持續一段時間,未來幾個月仍可樂觀期待。

2月出口年減8.8%,較財政部預估的年減1%至3.5%衰退幅度更大,主因今年春節連假落在2月,工作天數較少,且出口商提前在1月出貨。

進口154.7億美元,年減19.7%,因進口商提前在1月進口備貨,導致2月進口金額大減。

至於前兩月出口476.9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次高,年減4.1%;累計1至2月進口418.6億美元,年減4.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