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

台南老屋熱 整建、經營線上學

#地方 #中古 #老屋 #舊建築活化 #拍照勝地 #房租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老屋有多夯?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從2008年推動老屋欣力,掀起台灣老屋熱潮,公部門也投入推動舊建築活化,台南從第1年僅19處老屋重生到2017年已800處,數字持續攀升,炒熱老屋卻面臨老屋淪網紅拍照勝地,內涵沒跟上及房租飆漲等亂象,有老屋經營者形容這股現象是「把容器擦亮,卻不管裝進什麼。」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因目睹城市中老屋不斷消逝、城市風貌趨於模糊,從2008年著手推動老屋欣力,並關注許多老屋、宿舍群存續價值。執行長顏世樺說,現在看台南山上水道、公園路321巷宿舍群,當時很多人都問為何要保留?如今,這些建築都展現了價值。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從2008年推動老屋欣力,掀起台灣老屋熱潮。圖/中時資料照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從2008年推動老屋欣力,掀起台灣老屋熱潮。圖/中時資料照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是全台首提老屋保存再利用的民間團體,台南市政府也於2012年率先全國制定《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2013年推出台南市歷史老屋補助政策,鼓勵未具文資身份、但具歷史價值的台南老屋保存再利用。
 
鑒於各地都湧現經營老屋、保存老屋需求,且老屋存在諸多亂象,把老屋當噱頭,花錢修繕開店,最後草草結束,也讓不少老屋面臨店家一換再換,古都基金會2014年開辦「老屋學校」課程,連辦5屆年年秒殺,迄今已有超過2000人來上課。
 
「老屋學校」課程聘請建築師、老屋經營者等專業講師,講授包括老房子相關法規、產權與租賃、修復等專業知識,除教整建、維護,更教經營內涵,今年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學院補助下,首度對外公開線上影音課程,盼讓更多人認識老屋整建再利用知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