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6

大陸第2季GDP增速下滑 27年來最低

#寰宇 #理財 #GDP成長率 #中國

聯合報記者戴瑞芬、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一年多以來,大陸經濟成長持續放緩。大陸官方昨發布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降至百分之六點二,比首季的百分之六點四下滑零點二個百分點,跌至廿七年來最低水平。外界預期,北京將推出更多經濟刺激計畫。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推文說,中國大陸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是廿七年多來最差,美國加徵關稅促使企業離開中國大陸外移至其他免關稅國家,數千家公司正在外移。

他說,這就是中國大陸想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原因。同時,美國也收到從中國大陸徵得的數十億美元關稅,而且還可能更多。川普宣稱,這些關稅並非由美國納稅人負擔,中國大陸正透過人民幣貶值和刺激經濟來支付關稅。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上半年經濟成績單,今年第二季GDP增長為百分之六點二,是一九九二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值;而今年上半年增速為百分之六點三,較去年全年增速百分之六點六,明顯下滑。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稱,因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大陸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華爾街日報分析,「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就是進出口受貿易戰關稅拖累,關鍵就是中美貿易戰,企業暫緩大規模投資。

路透報導,中美互相加徵關稅的影響已逐漸顯現,今年六月中國大陸出口年增下降百分之一點三,進口更是重挫百分之七點三,凸顯當下中美貿易戰和內需持續放緩的雙重挑戰。

大陸總理李克強三月公布減稅降費計畫,但數據顯示,大陸官方削減人民幣二兆元(約新台幣九點一兆元)稅費來刺激經濟的策略,未達預期。分析認為,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壓力仍然存在,預計下半「穩增長」政策還將加碼,但預計不會大幅寬鬆。

路透等外媒則引述專家說,大陸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降到廿七年來最低點之際,大陸政府可能推出經濟刺激措施,預防可能威脅到社會穩定的大規模失業。不過,由於政府債台高築,大陸經濟又面臨結構性問題,推出刺激措施的空間可能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