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

大陸收買內鬼 知名德商機密技術遭竊

#台積電 #巴斯夫 #挖角 #商機機密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曾健祐/連線報導

台積電配合的國際級化工公司「巴斯夫」在台子公司六名現任、離職員工,遭大陸化工廠以兩億多元挖角、收買,暗中竊取硫酸、氨水純化機密技術帶往大陸;刑事局追查一年,本月三日報檢方指揮逮捕六人,五人被依違反營業祕密法聲押獲准,一人交保。

六名犯嫌包括巴斯夫資深專才黃姓男子(四十五歲)、桃園觀音廠退休廠長林姓男子(五十六歲),被挖角的工程或生產部門主管余姓(四十六歲)、葉姓(四十六歲)、許姓(四十四歲)及陳姓男子(四十一歲);除陳男以十萬元交保,五人均收押。

德商巴斯夫驚爆內鬼,黃姓高階主管、林姓退休廠長涉嫌違法洩漏機密,刑事局逮捕六人。 記者李奕昕/翻攝

德商巴斯夫驚爆內鬼,黃姓高階主管、林姓退休廠長涉嫌違法洩漏機密,刑事局逮捕六人。 記者李奕昕/翻攝

警方調查,德商巴斯夫號稱全球最大化工公司,在台子公司製造高純度硫酸及氨水等電子級化學品,八成賣給台積電,作為生產半導體的洗劑,技術領先業界。

大陸江蘇的江陰江化微電子材料公司為搶食大餅,前年先高薪聘僱林姓男子,再由林陸續挖角工程師跳槽,並收買黃姓男子竊取機密。

黃等人在台成立「洋益」人頭公司,與大陸公司簽約,代價人民幣四千萬元(約台幣兩億元)及高額配股,再以電子郵件或口頭方式,告知化學品製程、技術與配方;黃、林在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還虛設境外公司,用公司名義申請兩個國內銀行帳戶供資金匯入。

刑事局偵七大隊前年十二月接獲匿名檢舉,掌握黃、陳在台,另四人在大陸任職,趁犯嫌跨年連假返台,本月三日搜索拘提六人;犯嫌稱受大陸公司挖角,部分技術自己獨創,帶到大陸的多是業界知道的東西,否認洩漏機密。

警方查出一年來犯嫌寄出三千多封電子郵件,含營業祕密內容,查扣合約、帳戶及境外公司資料,發現存有大量外幣,換算台幣約四千兩百萬元,黃另持有一張大陸銀行金融卡,金額待查。

去年七月,巴斯夫接獲警方通知才知公司有內鬼,德國副總裁及在台總經理赴刑事局提告,提供黃電腦下載歷程記錄。

刑事局說,根據營業祕密法,國人在國外或大陸持有或重製、使用營業秘密,可處一年至十年徒刑,得併科三百萬元至五千萬元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