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高雄MV空拍畫面惹議 律師:非著作權人無法授權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藝人白冰冰擔任高雄觀光大使,自費拍攝《來去高雄》MV,使用已故導演齊柏林的「飛閱高雄」畫面。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昨回應,齊柏林這段影片是高雄的公共財,觀光局無償授權給白冰冰使用。律師林智群指出,著作權人才能授權,不管他們怎麼約定,「觀光局」怎麼樣也不會變成著作權人。

林智群在臉書發文說,金庸死後,他的作品還享有50年著作權,怎麼齊導演死後,他的作品就變成公共財了。他指出,要授權給白冰冰使用,前提是你是著作權人,高雄市觀光局不是著作權人,可以授權「自己沒有的權利」給別人嗎?

白冰冰的《來去高雄》MV曝光後引發正反兩極評價。(圖/白冰冰官方影音頻道)白冰冰的《來去高雄》MV曝光後引發正反兩極評價。圖片來源/白冰冰官方影音頻道

他指出,高雄市是直轄市,一級機關可以獨立對外,「都發局」跟「齊柏林(或阿布電影)」簽約,不管他們怎麼約定,「觀光局」怎麼樣也不會變成著作權人,怎麼授權。

為齊柏林籌設發行空拍電影的台灣阿布電影昨天聲明,雖然「來去高雄」MV非商業用途,使用空拍高雄地景影像畫面也揭露由「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但為尊重原創者創作精神,並符合當初雙方合作理念,「不希望任何人、用任何形式,擷取部分片段播出部分的影像,並且運用在其他的影片或以重製成其他影片」。

白冰冰《來去高雄》MV空拍畫面引發網友議論。(圖/翻攝自《來去高雄》MV)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