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75

全球首例!海生館人工繁殖7種珊瑚礁魚

#地方 #屏東海生館 #珊瑚礁魚 #養殖漁業 #藍帶荷包魚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珊瑚礁生物繁養殖研究團隊」,以人工方式成功繁殖7種高經濟價值的觀賞性珊瑚礁魚類;生物馴養組主任呂明毅說,創下全球首次人工繁殖成功紀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珊瑚礁生物繁養殖研究團隊」,以人工方式成功繁殖7種高經濟價值的觀賞性珊瑚礁魚類,圖為藍帶荷包魚。(擷取自維基百科 Ram-Man 2007.02.18)

呂明毅說,人工繁殖成功的包括黑星笛鯛、五線笛鯛、藍帶荷包魚、疊波蓋刺魚、條斑胡椒鯛、裂唇魚及擬刺尾鯛,繁殖技術將來可技術移轉,有助台灣發展海水觀賞魚商業化量產;研究結果已在水產養殖研究、英國海洋生物學會誌及世界水產養殖學會等期刊發表。

他說,台灣珊瑚礁魚類估計超過兩千種,占台灣海水魚類種類的7成,目前珊瑚礁魚類數量在世界各地正不斷銳減中,過去只有小丑魚、雀鯛類經水試所繁殖成功,為挽救日漸凋零的珊瑚礁魚類,海生館10年前成立「珊瑚礁生物繁養殖研究團隊」,選擇珊瑚礁魚類進行研究,深受水族界期待。

7種珊瑚礁魚中,藍帶荷包魚(俗稱金蝴蝶)因分布地少,在美國售價要上萬元;研究員張桂祥說,珊瑚礁魚類因體型小,人工繁殖較食用魚要困難上千百倍!剛孵化的仔魚,小到要用顯微鏡觀察,存活率不到千分之一,藉由提升餌料生物多樣性、淨化水質,存活率提升到百分之一。

研究員孟培傑說,台灣養殖漁業有悠久歷史,且擁有領先世界的養殖技術,海生館研究團隊涵蓋水質、魚類、餌料和細菌生物多方專家,這次突破技術瓶頸,成功人工復育7種珊瑚礁魚類,有助台灣水產養殖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