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4

東碱蘇澳廠排放鹽酸毒氣 陳金德重罰242萬元要求遷廠

#政策 #蘇澳 #內政部 #環保局 #汙染 #陳金德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宜蘭縣環保局日前查獲東碱股份有限公司蘇澳總廠,在鉀肥製程清爐時,鹽酸氣體未經洗滌就直接排放,導致飄散有毒酸氣,且該公司監測記錄查驗表疑似作假,違規情節重大。代理縣長陳金德今裁示重罰242萬元,如果東碱再被查獲重大違規,縣府立即下令停工;陳金德還說,東碱汙染長達30餘年,錢也賺夠了,建議公司考慮遷離宜蘭。

對此,東碱公司蘇澳廠表示,因員工配置電氣設備時,不小心打掉洗滌塔管線故障,最近已經改善完成;他們在地經營60幾年,也要照顧近百名宜蘭員工生計,不可能遷廠。

東碱蘇澳廠排放鹽酸毒氣,代理縣長陳金德下令重罰242萬元,並要求遷廠。(圖/聯合新聞網)

長年來宜蘭蘇澳鎮及冬山鄉一再有民眾反映空氣飄散酸異味,嚴重時聞之令人作嘔。陳金德要求環保局列出民眾經常檢舉陳情而且可能有重大汙染的工廠,指示重點稽查。

環保稽查員5月30日前往東碱突擊檢查,除發現水污染與廢棄物等違規缺失外,工廠在鉀肥製程清爐時,應該收集廢氣經洗滌後再排放,但發現洗滌塔沒有水、塔端未密封,使得酸氣未經處理即排放;另在氯化鈣製程其消化槽在添加石灰石過程,沒有收集污染物,造成鹽酸氣體逸散。環保人員現場取得一份監測記錄查驗表,事後公司又補了一份查驗表,被發現都是虛偽記載。

東碱公司分別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3、24及第47條等規定,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裁罰242萬元,另在虛偽記載部分,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東碱日前已改善加裝集氣罩,避免鹽酸氣體逸散。環保局表示,鹽酸氣體屬「毒性污染物」,今後若再經發現有鹽酸氣逸散情事,將以107年6月13日發布之刑法第190之1條移送檢調,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東碱股份有限公司是股票上市公司,以生產硫酸鉀、鹽酸及液體氯化鈣,陳金德怒批,東? 蘇澳總廠在宜蘭數十年來,幾乎每天都在汙染宜蘭環境,這些年來也賺夠了,建議可以考慮遷廠,否則縣政府一定從嚴稽查,如果再被查獲重大違規,立即下令停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