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巷弄復刻情境展 重溫老台灣

#地方 #懷舊 #元素 #藝文中心 #三峽 #老街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

集結彩瓷花磚、鐵窗花和柑仔店等懷舊元素,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邀藝術家詮釋傳統生活與老物之美。參展人中和錦和國小美術教師許晏豪,以陶土重現三峽老街風情;文史工作者康錫諾則詳盡記錄台灣逐漸消失的瓷花磚。

新北市藝文中心即日起展出「戀舊風格-收藏家與藝術家的時光收納箱」特展,以巷弄情境營造,挖掘物件的時代之美。

藝術家「豪記歌舞團」團長許晏豪以陶土重現三峽祖師廟、老洋樓、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牌樓等老街風情,勤訪老街觀察並攝影,經捏塑、上色,燒製數十棟縮小版老樓房,點綴人偶或貓狗,更添趣味,眼見老屋一棟棟凋零,「接下來要記錄、燒製全台灣的老街建築!」

文史工作者康錫諾耗時20年收藏、攝影紀錄全台灣的彩瓷花磚,只要看到瓷花磚裝飾的建築,一定是1920至1935年間蓋的老屋,鮮豔多彩的花磚鑲嵌牆面、桌椅甚至杏仁擔之上,耐磨涼爽好清理,相當符合台灣人喜歡熱鬧多彩兼顧實用的需求。

展區入口的「瑞芳柑仔店」,原汁原味保存日治末期至民國五、六0年代(西元1960至1970年代)的物件。九份知名賴阿婆芋圓傳人賴志賢表示,「瑞芳」就是因清朝時渡口旁的「瑞芳柑仔店」而得名,展示香菸展售櫃、酒瓶和各式各樣的甘酸甜,讓民眾完整回味兒時記憶。

展期即日起至3月13日止,免費入場,展覽期間藏家、藝術家也將帶講座與懷舊DIY活動,詳情可至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與粉絲專頁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