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75

梅雨遲到 台南今起一階限水

#政策 #台南 #限水 #梅雨 #空梅 #旱災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陳俊雄、廖德修/綜合報導

台南水情持續不佳,日前鋒面亦未帶來明顯降雨,旱象未解,台南24日起進入一階限水,水公司將於每日夜間11時至翌日凌晨6時實施減壓供水,台南市政府祭出包括機關學校節水、各局處業務節水、抗旱井整備及開放水資源回收中心回收水取用次級用水等因應對策,也呼籲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台南各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量自去年8月迄今僅為歷年平均5成,水情燈號亦從去年10月1日起由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曾文水庫蓄水率創下10年新低,目前僅約6.4%,蓄水量2905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蓄水率約17%,蓄水量1373萬立方公尺,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蓄水率約27%,蓄水量2554萬立方公尺。

台南24日起進入一階限水。(好房資料中心)要避免水錘效應其實很簡單,關水龍頭時放慢速度就能避免瞬間水管壓力過大。(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攝影)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一階限水內容包括夜間離峰時段減壓供水、公家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等非必要用水,對一般民生用水影響不算太大。

簡振源指出,嘉南地區一期作物供灌目前採取「供7停7」,預計6月3日供灌完成,水利會配合現地降雨撙節用水,以5月底水庫蓄水量不低於嚴重下限進行控管供灌水量,確保5月底前預留2個月民生及產業用水為目標。昨天報到的鋒面快閃而過,帶來的降水量不多,梅雨遲遲不來,將打破歷史紀錄。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下周二(29日)還有一波鋒面報到,但滯留時間也不會太長,目前要看6月初是否有梅雨形成的可能。推估若遲至6月中旬才能確定有無梅雨機會,總雨量必然比歷年平均值低很多,今年就可能出現「空梅」現象;其後果就是缺水、乾旱,只能等颱風挾帶大量降水來解渴了。

此外,早期曾是供應新北地區民生用水主要來源的鳶山堰,因近期降雨狀況不佳,大部分集水區已經乾涸見底,不少生物因缺水大量死亡,加上烈日曝曬,不時飄出作嘔惡臭。

台水第12區管理處副處長黃永富表示,新北市大部分地區每天由翡翠水庫支應65萬噸民生用水,並無缺水問題;至於供應三峽、鶯歌及部分樹林、土城地區的板新水廠,除了由三峽河引入約7萬噸原水,石門水庫也供應第2區與第12區管理處共約100萬噸用水,新北市沒有缺水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