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埔里噶哈巫豐年祭 傳承傳統文化

#地方 #豐年祭 #埔里 #新社 #牽田
好房News記者蘇彩娥/南投報導
 
噶哈巫族傳統文化豐年祭將於9日連續兩天在南投縣埔里鎮內埔橋邊,舉辦「牛尾社區噶哈巫傳統文化豐年祭—看見噶哈巫」活動,現場將有噶哈巫施放電土竹炮、傳統祭祖儀式及阿拉粿美食,同時將舉行噶哈巫族傳統走鏢選勇士競賽,以及噶哈巫獵人如何製作陷阱,還有傳統的織布工藝。活動當天消費滿300元還送傳統美食風味餐,歡迎民眾共同參與盛會。
 
 
噶哈巫族群是距今190年前原居住在今台中縣新社鄉一支平埔族族群,現今大多落腳於埔里盆地眉溪北岸守城部落;噶哈巫族是屬於台灣中部的一支平埔族部落,但長久下來沒有好好的保存與傳承,許多祭典、儀式及部落唯一的語言也漸漸隨著老一輩的過世而消逝。
 
噶哈巫文教協會創會理事長潘宗昌表示,舉辦「牛尾社區噶哈巫傳統文化豐年祭—看見噶哈巫」活動,除讓社區年輕人更加瞭解噶哈巫傳統與祭儀,未來更將於忠孝及中峰國小廣開語言課,讓噶哈巫的語文傳承下去。
 
牛眠里長游進春說,噶哈巫平埔族擁有特殊的傳統文化,每年農曆11月15日他們過「番仔年」時,會進行叫做「阿煙」及「牽田」的祭儀,在著火(木材火堆)燃燒時,族人圍著火堆圍成圓圈,手牽手一面歌唱其母語歌曲「阿煙」,敘說祖先開疆闢土之辛苦,歌頌大地孕育族群之恩澤,這種特有儀式叫做「牽田」,其作用不但促進族人感情之融合,並消弭平日個人爭端的情緒。
 
牛尾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辦理「噶哈巫傳統文化豐年祭--看見噶哈巫」,將區內特殊族群文化傳承保留以致活用推廣,使各界有機會認識kahabu部族之精彩故事與精神。在農村再生的推動下,社區年輕一代接受到此一好消息,期望在此一趨勢引導噶哈巫族群文化的保存與找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