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

要解決竹科用水問題 李鴻源:答案在八里汙水處理廠

#地方 #政策 #缺水 #水資源 #節流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台灣遭逢56年大旱,缺水問題嚴重。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提出建言,政府未來應對水資源缺乏問題,不能再談開源,重點是要節流,要透過棍子與胡蘿蔔鼓勵設節水措施,還要積極興建汙水暨再生水廠,推動汙水回收再利用才是解方。
 
李鴻源舉例,要解決竹科缺水問題,最大水源在一天處理將近100萬噸的八里汙水處理廠,因汙水本來就集中在那裏,已做到二級處理,只要再加一個再生水廠升級為三級處理,一天供應桃竹40萬噸水沒問題,桃竹與竹科問題一次解決。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提出建言,政府未來應對水資源缺乏問題,不能再談開源,重點是要節流。圖/聯合資料照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提出建言,政府未來應對水資源缺乏問題,不能再談開源,重點是要節流。圖/聯合資料照
 
李鴻源說,他推動興建的鳳山溪汙水暨再生水廠,蓋好後跟中鋼簽約,一度水賣他們18元,「中央出錢、地方收錢」,高雄市政府一天可收到近40萬元,解決中鋼缺水,市府還可以收錢,這個模式就可以複製推動。
 
李鴻源也提到,近來蔡政府推動海水淡化廠,但蓋海淡廠需要徵收土地,運作需要大量用電,但拿走淡水後剩下高鹽度的鹵水,放回海裏又會造成嚴重汙染,造成漁民抗爭,八里汙水處理廠可用不到一半的錢,提供兩倍的用水。
 
「台灣根本沒有資格談缺水」,李鴻源表示,台灣年均降雨,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每個人可以分到的雨水比沙烏地阿拉伯的人還少,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今天外面下雨,我們卻談缺水,不覺得很諷刺嗎?」
 
李鴻源認為,現行台灣發生缺水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國人對水資源極度浪費,沒有人認真把雨水回收再利用,汙水回收再利用做的也不夠,以色列沙漠國家以滴灌推動農作,人家沙漠國家,農場一片綠油油,台灣雨量那麼多,天天喊缺水。
 
李鴻源也點名,以台灣現行經濟水平,農業用水水權仍高達七成,結果是水從日據、清朝時代留下來的灌溉渠道傳送,蒸發損失四分之一,漏水漏一半,從水庫放出來到田裏只剩25%;只要調出二成農業用水,台灣基本上也不缺水。
 
李鴻源說,台灣現在水庫總容量達廿六億噸,但現在已經淤掉三分之一,一年缺26億噸的水;到2030年全國水庫容量會淤掉一半,會缺40億噸的水,在已經沒有地方可再蓋水庫,也不可能做大規模清淤下,汙水回收再利用刻不容緩。
 
李鴻源表示,砂石車載走水庫清淤泥沙放1立方米要1千元,但光石門水庫就有1億立方米泥沙,要丟掉要1千億元,要全運走砂石車連起來可繞地球1.8圈,台灣也沒有棄土廠可容下1億立方米泥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