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旅行社挺不住 疾呼給條活路

#旅行社 #疫情 #外送員 #導遊 #蕭博仁
工商時報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國門不開,旅行社成為「唯一被政府規定不能營運」的行業,邊境管制解除遙遙無期,因政府相關補助將陸續到期截止,未來恐引發旅行社倒閉潮,許多旅行從業人員被迫失業,業者面臨存亡之秋,疾呼政府伸出援手「給一條活路」。
 
旅行公會全聯會與各地旅行公會提出四大訴求,呼籲政府繼續給予旅行社薪資補助,金額從原四成提高至八成,同時繼續國旅市場安心旅遊補助,且針對非假日補助團體旅遊,盡力向鄰近國家爭取旅遊泡泡,同時給予領隊導遊生計補助。
 
國門不開,面對疫情海嘯第一排的旅行社生計無著,旅行公會全聯會與各相關公協會理事長一起呼籲政府「給旅行社留一條活路」。圖/姚舜
 
旅行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28日表示,全台有4千家旅行社,七成是出團海外,9月底薪資補助結束,10月底安心旅遊補助也截止,邊境如果不開放,旅行社無生意可做,年底逾千家旅行社無法再撐下去。
 
蕭博仁說,旅行社配合政府政策無限期停團,同時還要協助政府維繫勞動人力不要失業,大家都在苦撐,雄獅旅行社至今已虧損超過10億元,康福與東南等大型旅行社亦至少賠了5億元,其它虧超過1億元的旅行社更是不勝枚舉。
 
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許禓哲表示,自1月23日起政府要求旅行社停止出團後,業者就開始墊付訂金,「且迄今都要不回」。同時,旅行業者也一直在幫政府「撐」著,避免失業率攀升,但如今實在挺不住,政府再不幫忙,位在海嘯第一排的旅行業最後恐將「滅頂」。
 
觀光領隊協會理事長張榮坤表示,國門不開、旅行社無團可出,全台領隊6萬人都已失業,為了生活,有人去開計程車,有人轉作美食外送員。他表示,台灣花了近40年陸續培養出高素質的領隊導遊,如果這些優秀人才被迫離開,將是觀光產業的嚴重損失。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表示,台灣有4萬名導遊,疫情爆發迄今大多數導遊無團可帶在家待業,20%則轉做旅遊電商,另有10%則完全轉行。他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有162萬人的工作和觀光旅遊產業有關,如以2,300萬人口總數看,至少有7%的人生計受到影響。
 
蕭博仁感謝政府先前對旅遊業的補助,但他也指出,政府雖薪資補助四成,但為支付勞建保等,業者自己還要負擔八成,其實仍入不敷出,因此全聯會希望政府能持續並加碼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