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3

台中神岡林淑景宅遭所有權人搶拆 文化部急列暫定古蹟

#地方 #神岡 #林淑景宅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喻文玟、何定照/連線報導

右護龍前天遭拆除 正身也毀損

九十年歷史台中市神岡林淑景宅,今年五月在台中市府文資審議時遭認定無任何文資價值,台中市文化局解釋是所有權人「以死相逼」。未料,神岡林宅右護龍前天遭拆除,正身部分也毀損,文化部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神岡林淑景宅建於一九三○年,又稱陳清松宅,建築式樣混合台、和、洋式,左護龍去年五月已被拆除,正身與右護龍原本也要被拆除,經指定為暫定古蹟後保存。台中市府五月間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未達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的三分之二門檻,目前仍處於協調階段。

台中神岡林宅右護龍前天遭拆除,文化部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神岡林宅右護龍前天遭拆除,文化部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府文資處長李智富說,因所有權人表示生活困難誓死反對,只要政府登錄就會「死給你看」,經多次溝通,仍無法達成共識;加上相同建築風格的建物在台中已留多棟,才未通過文資審議。

林宅所有權人前天自行拆除右護龍,正身部分裝飾構件也被拆除,僅留正身本體。目前此建物已被文化部文資局指定為暫定古蹟,依法要在六個月內進行審議。中市府文化局表示,市府尊重中央決議,也希望文化部深入了解林宅現況,取得適當平衡。

文化部文資局昨天並主動聯繫此案所有權人見面溝通、努力爭取所有權人認同。至於現行法令不足處,將在近期研修文化資產保存法時納入考量。

長期關注此案的文資工作者陳建融說,台中市府此審議過程處處不當,希望文資局直接專案接管,並以中央高度協助地方給所有權人合理補償。為此案發起一人一信給文化部長鄭麗君的文資團體「文化前進實驗室」也說,文資局及台中市政府在顧文資外,也應給所有權人合理補償。

過去常發生民眾不願私產被指定為古蹟,原因包括怕以為這樣就完全無法更動、怕管理或是已有開發計畫。文資專家、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說,問題常出在官方未清楚向所有權人說明,希望文化部協助地方,以容積移轉、換地、協議價購乃至尋找民間企業媒合等補償方法,說服所有權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